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幼儿发育“秩序”不能打乱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03-02 10:16 浏览次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幼儿园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对于幼儿究竟有怎样的作用?幼儿体育活动存在哪些误区?体育活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幼儿园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对于幼儿究竟有怎样的作用?幼儿体育活动存在哪些误区?体育活动怎样开展才能更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体育游戏最能调动幼儿的天性

       体育游戏能使幼儿身体的各种器官得到活动,使幼儿直接接触玩具和各种自然材料,并在具体活动中促进幼儿身体器官发育。   

     “活动与锻炼能促使幼儿身体和心理过程得到全面发展,与睡眠、营养一样对于幼儿成长必不可少。”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冬梅表示,好动、好奇是幼儿的天性,游戏性又是幼儿教育活动的主要特征,体育活动正好满足幼儿的这种爱好和身心需要。罗冬梅最看重孩子成长中的身高和体重等方面,认为这些是幼儿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志。医学专家的调查和研究显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李鸿江认为,运动对脑神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出,人的智力发展是建立在大脑这一物质基础之上的,而大脑的发育是与人体的发育相关联的。人出生后,大脑的发育非常快,4岁孩子的大脑相当于成年人的80%,6岁至7岁孩子的大脑相当于成年人的90%。大脑中的140亿个脑细胞,通常也称之为脑神经细胞,大脑活动就是由于脑神经细胞的作用而引起的,另外还有约400亿个神经胶质细胞专门供给脑神经营养和脑受伤时发挥治疗作用,这些维持大脑活动的神经细胞在人出生之后,数目就已经确定,不会再增加。

      上海体育教师吴纪安有“中国游戏大王”之美称,他认为体育游戏最符合幼儿的年龄特征,最能调动幼儿的天性,也最为孩子喜爱。实践中,吴老师发现,体育游戏能使幼儿身体的各种器官得到活动。“体育游戏使幼儿直接接触玩具和各种自然材料,通过具体活动培养幼儿的观察力,使其认识各种物体的特性和用途,体会物体之间的空间关系,事物之间的互相作用和因果关系,获得最初步的自然知识和科学技术常识。”

       吴纪安指出,“游戏给予幼儿快乐的同时,还为其提供了创造、发明、学习世界的机会。体育活动在培养幼儿发展自我的同时,也发展了幼儿与他人、社会的关系,使幼儿由个体的人成长为社会的人。”

       抓住身体发育敏感期培养孩子“体商”

       0-6岁是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培养“体商”的敏感期。在这个期间,孩子相继学会抬头、翻身、坐起、爬、行走、跑步等。

       幼儿敏感期是指儿童在相对短暂的时间里,会有某种强烈的自然行为。在这期间内,对某一种知识或技巧有着非常感觉。在敏感期内施教,事半功倍,迅速提高孩子心智的发展,体育锻炼亦然。对于幼儿而言,大肌肉发育的敏感期是1岁到2岁,小肌肉发育的敏感期是1岁半到3岁。幼儿在这一时期体现出的特点是喜欢扶、站、努力行走。

       北京市幼儿体育专家、特级教师文岩指出,两岁的孩子已经会走路,是活泼好动的时期,此时给予他充分的空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熟悉更多的肢体动作,和他一起做许多游戏运动,使各种肌肉得到训练,使左右脑均衡发展,同时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在动作敏感期,精细动作的训练不仅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动作习惯,还可以增长智力。

       李鸿江指出,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身体发育敏感期,一旦错过就很难补回。比如,爬行是孩子成长中最早接触到的运动之一,是一个必需的过程。对于婴儿来说,移动身体需要意志和欲望,在意志支配下手脚才能产生有节奏的动作,这是随着大脑深处基底核的生长发育才能学会的技能。美国的相关研究表明,从来不爬行的孩子在入学后会出现阅读能力差的现象,而缺少爬行活动的人在成年后出现的突出问题是身体运动不协调,一些人在运动时会同手同脚,就是小时候缺少爬行埋下的祸根。



       中国儿童中心体操教练蔡洁每年都要带大批的孩子练习基本体操。与竞技体操相比,幼儿基本体操是以增强体质为目的的健身体操,训练强度小,训练手段温和,不易造成练习者受伤,安全性很高。蔡洁认为,幼儿基本体操特别强调站、立、走、跑、跳等动作,要姿势正确且有美感,这样有利于幼儿的脊柱及其周围的肌肉、韧带发育平衡。“幼儿基本体操要求运动时四肢舒展伸展,促进了端骨与骨干间软骨的生长,使幼儿个子长高四肢加长,同时适当的运动量可控制幼儿的脂肪增多,减少了少儿肥胖症的出现。这个时期抓基本体操对于幼儿非常重要,一旦错过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不利因素。”蔡洁说。

       实际上,0-6岁是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培养“体商”的敏感期,孩子在这个期间,相继学会抬头、翻身、坐起、爬、行走、跑步等。作为家长,首先应该了解孩子各生长阶段的特点,为宝宝每个阶段的运动锻炼提供科学引导。四肢的运动能够促进脑细胞的发展,在孩子的运动敏感期,户外活动或在游戏中学习,比端坐在教室里学习知识更有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通过游戏来学习,不仅能满足孩子运动、玩耍的需要,还能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过早专项训练会给孩子成长蒙上阴影

       幼儿的身体机能发展需要适当的外界刺激,当外界刺激不符合孩子年龄阶段的需要时,就会打乱其生长发育的“秩序”。

       8月中旬的一天,记者来到北京一家体育培训机构,只见这里人满为患。许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这里为自己的孩子进行运动培训,一位只有一岁多点的小朋友在妈妈带领下来到培训机构的运动馆,准备开始今天的训练。这位看上去走路还不怎么利索的小朋友在随后的训练中跟着大了他好几岁的一些小朋友一起做起了运动,虽然根本就不知道在干什么,但家长却似乎比较满意:“听说这会对孩子的发育产生好的作用,我们就带孩子来了,与其在家呆着,还不如来这里和小朋友们一起玩。”

       游泳、跆拳道、轮滑、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以及各种棋类项目,过去的这个暑假里,为孩子选择体育培训项目的家长要比以前多了。虽然与其他美术、舞蹈、器乐等艺术类的项目相比,体育类培训的孩子还算少,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的幼儿年龄越来越小,呈低龄化趋势。

       这一现象与幼儿教育中的其他早教现象类似,主要是家长们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里,参加网球训练班的10来个学生,有一半在6岁以下;参加羽毛球技术培训的二十几名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某跆拳道培训班5岁组竟然有一个班;北京市某区体育舞蹈培训分成了4岁组、5岁组、6岁组。

       近年来,体育培训机构的学龄前儿童招生人数每年都在增长,许多体育项目甚至火爆到供不应求。这些专门培训学龄前儿童的体育项目主要教授儿童专业技能、整体运动发展以及团队合作等理念。这些有组织的体育运动对幼儿童年的渗透令许多运动专家和从事儿童发展研究的专家感到不安。他们认为,尽管体育活动应是孩子最主要的教育形式,但过早传授技能等势必造成早期专项化,给孩子们的成长蒙上阴影。

       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贾志勇研究员指出,从生长发育的角度看,幼儿生长发育是有“秩序”和逐渐发展、完善的。一些后天的身体机能发展需要适当的外界刺激,当外界刺激不符合孩子年龄阶段的需要时,就会打乱其生长发育的“秩序”。他认为,某些家长的急功近利实际上是违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幼儿进行体育活动,应以亲近自然、培养兴趣为立足点。”他认为就我国幼儿体育现状而言,应从以下方面进行提升:首先,应从小让孩子接触多种运动项目,从玩开始培养兴趣。欧美国家很早就开始以运动项目为载体进行幼儿体育活动,如基本体操、冰球、游泳等,分年龄分阶段地开设各种项目俱乐部供幼儿运动娱乐;其次,应设计一些针对幼儿的特色户外活动。家长带领孩子走进户外、亲近自然,无需选择特定的运动项目,只要走出家门就好;再其次,研究开发适合幼儿参与的体育活动,推出适合幼儿开展的体育活动和器材。

     “在大力宣传倡导幼儿进行体育活动的同时,也应保障孩子安全。一方面要注意空气质量,另一方面应尽量选择视野开阔的公园、绿地进行活动,并让家长第一时间观察到孩子的动向,保障孩子安全。”钟秉枢说。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