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保育员基础知识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1-05-09 07:53 浏览次数:
保育员基本知识 1、我国《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幼儿园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不得少于( 2-3 )小时。 2、幼儿园教育应以( 游戏 )为基本的活动方式 3、活动室、卧室开窗每日至少( 2 )次,每次至少( 2030 )分钟。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按时开窗通风...
保育员基本知识 
1、我国《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幼儿园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不得少于( 2-3 )小时。 
2、幼儿园教育应以( 游戏 )为基本的活动方式 
3、活动室、卧室开窗每日至少(  2  )次,每次至少( 20—30 )分钟。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按时开窗通风换气。在无条件做到开窗通风时,每天应采取其他方法对室内空气消毒( 2 )次。 
4、为避免婴幼儿中暑,炎热的夏季,户外活动时应避开的时间段是(10:30—14:30) 
5、(右侧卧或仰卧)是儿童正确的睡姿。 
6、传染源是指(病源携带者和受感染的动物)。菌痢的传播途径有(粪便)、食物、(手、(口)。 
7、幼儿餐具每餐使用后清洗消毒,水杯每天清洗消毒。水杯喝豆浆、牛奶等易附着于杯壁的饮品后,应及时清洗消毒。 
8、擦手毛巾每天消毒一次。抹布、拖布等卫生洁具每次使用后消毒。
9、床围栏、门把手等物体表面每天消毒一次。厕所地面每天消毒一次,便池及时清理消毒。
10、使用国家标准或规定的消毒器械和消毒剂。环境和物品的消毒与灭菌方法一定符合要求。 
11、采取(湿式)清扫方式清洁班级地面。厕所做到清洁通风、无异味,定时打扫,保持地面干燥。便池用后及时清洗干净。 
12、、幼儿日常生活用品(专人专用),保持清洁。要求每人一(巾)一(杯)一(餐具)。
13、培养幼儿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应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要求幼儿做到勤(洗头)(洗澡)换衣、勤剪指甲,保持服装整齐。 
14、园内工作人员应保持(仪表整洁),注意(个人卫生)。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要求。 
15、房屋空间消毒。每天下午幼儿离园以后,关好门窗,用紫外线灯消毒30分钟。不论是何种规格的消毒灯,均要掌握好有效消毒面积,否则达不到消毒目的。也可使用3%的广威消毒剂或84液喷雾,门窗关闭,1小时后擦洗窗台、门把手、家具等。活动室消毒时间一般定在幼儿午睡时或下午幼儿离园后进行。公共走廊、楼梯等均用3%氯酸钠或84消毒液擦洗。 
16、毛巾消毒。在集体生活中,毛巾消毒不到位,极易造成沙眼、流感等病毒传播。擦手毛巾应一人一巾,每天清洗消毒一次,先用肥皂水浸泡搓洗,然后用开水烫。如果是蒸煮消毒,一定要让水浸没毛巾,水开后蒸20-30分钟。或放在阳光下曝晒,用消毒柜消毒,也可用84消毒液或二氯异氰尿酸钠毒液浸泡5-10分钟。传染病流行季节加强消毒。
  17、水杯消毒。水杯要专人专用,如果一天中水杯只用来喝水,不喝牛奶或豆浆,每天只要消毒一次就可以了。如果用水杯喝牛奶或豆浆,必须在吃完后立即清洗消毒。水杯厨是开启式的。水杯厨每周清洗消毒一遍,每天清晨用消毒液抹一遍。 
18、餐巾消毒。餐巾应在每次餐前消毒。放到消毒柜,为防止餐巾烤糊,盖一个托盘或盖子。没有消毒柜的可将餐巾放在特制的布袋里,进行蒸汽消毒或煮沸消毒,也可以将清洗好的餐巾放到消毒液里浸泡10分钟。幼儿使用餐巾,应先擦干净嘴巴,再擦干净双手。
19、保温桶消毒。保温桶是每天用来给幼儿盛开水用的,一般每周清洗消毒一次。每天晨间打扫,应将保温桶四周及盖子、桶的壶嘴,用消毒液擦洗一遍。每周清内胆一次,先用洗洁精水清洗一遍,然后冲洗干净,再用消毒液浸泡10分钟。传染病流行季节要每天消毒。 
20、生活用具、玩具、桌椅等: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玩具的清洗消毒一般每周一次,可用肥皂粉清洗,冲洗干净后放阳光下晒2小时。对不怕高温或不变型的玩具可清洗干净后放入消毒柜消毒。如毛绒玩具、布玩具、木头玩具。图书、金属玩具等,尽量通过日光消毒。玩具柜每月用消毒液擦拭1-2遍,装玩具的塑料筐、盒等可用消毒液浸泡消毒10分钟。幼儿使用的美工剪刀、尺子等,可每周放消毒柜消毒,或用消毒液擦洗。 
21、被褥、床垫幼儿应该每人一床一垫一被一枕。幼儿用的垫被和盖被可每两周暴晒一次,每次2小时。床单、被套每月清洗一次,暴晒,枕头套可每周清洗一次。凉席子每周用消毒液擦洗一遍。 
22、桌椅用具消毒。每日用消毒液擦一遍,一块抹布不能一用到底,每抹一张桌子,抹布要搓洗一下。饭桌应在每次开饭前15-30分钟进行消毒,揩干后让其自然干燥即可。椅子每周用消毒液擦一遍,纱门纱窗每周擦洗一次,家具、窗台、门把手每日晨间打扫时用消毒液抹一遍,空调和电扇在不用时要罩起来。
23、厕所洗手池清洁消毒。厕所每天早晚各用消毒液冲洗清刷一遍,保证无垢、无异味。洗手池每日用碱水或肥皂水擦拭,早、午各一遍。簸箕、扫把要放在幼儿碰不到的地方,拖把每日使用后用清水冲净。 
24、餐具要求在伙房清洗消毒,要求有专用洗碗盆或桶,不得兼做他用,洗碗前用洗涤剂将油腻洗净,然后要求用清水冲洗两遍,洗好的餐具要放在专用容器内,等到进餐前消毒使用,不得将餐具倒在洗手池里洗。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