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幼儿园保育员是怎样教幼儿拿筷子?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05-24 16:37 浏览次数:
1.氛围要浓厚 教宝宝用筷子吃饭,一定要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小家伙在耳濡目染中,学着使用筷子。饭桌上,尽可能让宝宝看到大家都在用筷子吃饭,可以在他面前做出比较夸张的动作,比如慢动作把食物送入嘴中,满意地吃着,让宝宝觉得这样吃饭很有趣。不要给宝...
1.氛围要浓厚
  教宝宝用筷子吃饭,一定要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小家伙在耳濡目染中,学着使用筷子。饭桌上,尽可能让宝宝看到大家都在用筷子吃饭,可以在他面前做出比较夸张的动作,比如慢动作把食物送入嘴中,满意地吃着,让宝宝觉得这样吃饭很有趣。不要给宝宝其他的餐具,让宝宝慢慢习惯只用筷子来进餐,往往没有选择的时候,进步更快。
  
2.鼓励最重要
  新技能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兴趣之外,宝宝也是有付出的,也会碰到一些困难,你的鼓励无形中会给他强大的动力。在他因为夹不起菜而堵气摔东西时,因为手指不灵活弄得满地都是饭菜时,不要责备,用你最善意的言语去安慰、鼓励他,让他知道,你一直都在他身边支持他。
  
3.强迫要不得
  学习新技能之前,宝宝都会表现出一定的渴望,比如抢你手里的筷子,盯着别人吃饭的动作,喜欢拿着筷子玩等等。所以你的任务就是抓住他的兴趣细节,而不是因为到了应该学的年龄,而强迫他去学习,这样做反而适得其反,顺其自然最好!
  
4.巧用小游戏
  
(1)筷子捡积木:
  捡几枝比较直的、粗细适合宝宝小手的树枝当“筷子”,现在在你的帮助示范下,要将散在外面的积木捡回筐里。一手拿一根树枝,然后双手配合慢慢地把积木夹起,放入筐中;待熟练之后,可以给宝宝示范,像拿筷子一样,把积木送回家。
  
(2)我喂妈妈吃蛋糕:
  宝宝和妈妈面对面坐在一起,每人面前一碗蛋糕,一双筷子;首先妈妈用筷子夹起蛋糕喂宝宝,动作要慢,以便让宝宝看到整个过程;然后让宝宝模仿妈妈的样子,用自己的筷子(最好挑选适合宝宝使用的筷子)夹蛋糕喂妈妈;要有耐心,注意宝宝的表情,在他失去耐心之前,握着他的手,夹起食物吃在嘴里,及时表扬他,让他时刻保持兴趣。
  孩子学用筷子并非越早越好
  太小的孩子由于大脑发育不完善,因此并不太适合过早学用筷子。用筷子夹菜这一动作,需要牵动多个关节,有多块肌肉参加。它不仅是5个手指的简单屈伸动作,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加,完成这一动作是相当复杂的。如果孩子的年龄偏小,如2周岁左右,此时才刚刚开始学用勺子吃饭,未必能很好地完成用筷子吃饭的动作。手动作的训练虽然可以促进大脑发育,但也要以大脑发育至一定水平为前提,所以“越早越好”的“早”也应有一定的限度。而其他对孩子的智能训练也一样,要遵循儿童大脑发育的客观规律。如果过早过激的教育孩子学用筷子反而会挫伤孩子吃饭的积极性。如果过早逼孩子用筷子,由于手的动作还未发育完好,不但学习起来困难,还可能会因为动作不协调把饭碗弄翻,饭菜弄撒。如果此时父母不够耐心,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责骂孩子,甚至大打出手,反而弄巧成拙,挫伤孩子自己进餐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孩子什么时候用筷子好?
  心急的爸爸妈妈总是希望孩子能够很快掌握很多生活技能,早日表现出不同寻常的聪明能干。现在有很多父母认为,幼儿应从小养成使用筷子的习惯,而且越早越好,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而有些妈妈爸爸发出这样的疑问:孩子2岁了还不会用筷子,是不是太笨了?但是事实上,太小的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不适合用筷子,而且过早过激的教育会挫伤孩子吃饭的积极性。一般说来,孩子使用筷子从3岁左右开始,循序渐进。对年龄太小的孩子,不妨为他准备一套包含汤匙、叉子、筷子的餐具,让他在平常的时候,随时都可以用他想用的餐具来练习进餐。刚开始时,孩子使用任何一种餐具,用哪种方法都无所谓。但从三岁之后,在每次进餐时,父母就要留意让他以正确的方法拿餐具。如果吃到一半而换手或变成抓筷子的情形,无须特意提醒他,只要每天反复不断地教导他正确的拿法,慢慢地等他记清楚以后,就可以拿得很好了。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