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怎样做好一名保育员?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5-28 08:41 浏览次数:
怎样做好一名保育员? 首先必须要提前与当班教师沟通好,了解教育活动的内容并明确活动的教育目标。教育目标是整个教育活动中核心所在,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具有导向作用。保育员在配合教育活动时应提前了解教师制定的计划,明确活动的教育目标。此外,明确了活...
怎样做好一名保育员?

首先必须要提前与当班教师沟通好,了解教育活动的内容并明确活动的教育目标。教育目标是整个教育活动中核心所在,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具有导向作用。保育员在配合教育活动时应提前了解教师制定的计划,明确活动的教育目标。此外,明确了活动的教育目标后,对材料的投放要有充分的准备,可配合教师收集或制作,这样可以减少幼儿的等待时间,也能使活动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至于手忙脚乱明保教结合是教育的重要原则,只有做到保教结合才能真正落实《规程》中的目标要求。那么要做到保教结合,保育员就应随时配合当班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幼儿的教育活动中去,达到育中有教、教中有育。
第二,为使教育活动顺利进行,保育员还应掌握本班幼儿的发展水平。每一个幼儿均来自不同的家庭,他们受家庭居住条件、先天遗传、个性素质等影响有着不同程度的家庭教育和认知能力等个体差异,但他们的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比如,新插班的小朋友,他们的各方面能力差距都比较大,保育员应对这一群体的幼儿发展水平做到心中有数,开展活动时才能配合教师根据不同的个体差异做好针对性的教育工作。
第三,安全问题。这是幼儿园的一条重要的生命线。只有注意安全才谈得上幼儿的发展和提高。因此在开展每一个活动时,保育员应该提前做好安全准备工作。首先要检查活动场地的安全。比如到户外开展体育活动或游戏时,要提前检查活动场地的平整,是否有安全隐患。其次要确认活动的材料安全。如果玩大型玩具,要检查焊接处是否牢固,有无破损的地方。再次,在活动过程中要随时提醒幼儿注意安全。比如现在我班为提高幼儿的体育技能,发展幼儿体质,正在组织幼儿练习跳绳,那么在活动前和活动当中要随时提醒幼儿注意相互间的距离,以免发生碰撞或被跳绳打到。保育员还要随时注意幼儿的鞋带是否松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自身伤害。另外,保育员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活动量的大小,在活动前及时给幼儿增减衣服或为幼儿在衣服里垫上隔汗的毛巾,活动结束后再给幼儿换上干净的衣服,以防伤风感冒。
第四,保育员不光是活动的组织者,同时也是活动的参与者、指导者,配合教师在活动中实施保育和教育。正如第一点里面所说,保育员应提前了解活动内容,向当班教师了解玩具的具体使用方法。比如玩跳绳,跳绳有多种玩法,可以甩、跳等。只有了解清楚了这些事项,才能协助好当班教师给幼儿讲解动作要领,才能指导孩子活动。其次,保育员不能只是站在一旁观望,而应该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比如,在小班时我们就教幼儿玩“搭山洞”的游戏,由于幼儿年龄较小,没有搭山洞的经验,当班的两位教师一起用身体搭好山洞,我就指导幼儿一个接一个搭好“小火车”,并和他们一起钻过“山洞”。我发现由于我们的参与,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幼儿参加游戏的积极性,连几个胆小的幼儿都高兴扑到我怀里来抱着我手跟着我一起钻过“山洞”。对那些动作不协调的、情绪不好或身体不适的幼儿,保育员则应该将其安排在自己周围,以便随时给予照顾。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