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儿童早期发展,我们忽略了什么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6-15 08:47 浏览次数:
【图语:儿童的身心发展】 熟练与非熟练工人之间不平等的根源在于他们不同的童年经历。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曾表示,童年早期发展是一个人未来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是人生取得成功的决定性时期。 10月27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儿童早期发展,我们忽略了什么
【图语:儿童的身心发展】
“熟练与非熟练工人之间不平等的根源在于他们不同的童年经历。”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曾表示,童年早期发展是一个人未来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是人生取得成功的决定性时期。
10月27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主题是“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国内外儿童发展、教育专家以及致力于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机构代表,分享了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具体建议。
父母养育不可替代
“在过去十年的研究中,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由于环境带来的影响,我们的基因会发生一些调整,大脑的发育也会发生一些改变。这种改变来源于大脑与环境产生的互动,并且影响到未来技能的获得。”研讨会上,斯坦福大学儿科系教授加里·达姆施塔特说。
而产生这种变化最频繁、最迅速的时期,就是0-3岁的儿童早期发展阶段。因为,在这个年龄段,儿童大脑结构的80%-85%完成发育。相关研究表明,每个人出生时即拥有1000亿个神经元,但没有连接的神经元是没有意义的。促进神经元连接的关键因素就是父母与婴儿的对话和互动。因为,大脑与人体其他器官不同,在婴儿出生之时并未充分发育。而0-3岁发育关键期完全依赖于外部环境的信息输入,尤其是父母的言语交流。
父母或成年人与婴儿双向的交流,如咿呀发声、比划、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特别是母亲的温暖表达、亲密接触和玩耍、眼神交流、语音交流和母亲及时恰当的反馈,能够积极促进婴儿的大脑发育。
近年来,社会不断呼吁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对于这一点,加里·达姆施塔特说:“对孩子来说,哺乳期间和母亲的身体接触也是重要的过程,不但从母亲那里得到了营养,还得到了母爱。这也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认知能力。”
语言交流促进大脑发育
“神经发育峰值是在出生后的第一年,但孩子在这个时候甚至还没有学会说话。”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哈罗德·阿尔德曼在工作过的很多国家发现,很多家长认为,1岁之前孩子听不懂,又不会说话,为什么要跟他讲话?
然而,在生命的初期,儿童是通过与父母的交流与互动来构建他一生的思维与学习基础的。相关研究表明,语言交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与较少说话的家庭相比,父母说话更多的婴儿会多听到3000万个词汇,而这一数字与接受调查的儿童在小学三年级时分别掌握的词汇量、测得的智商和他们的学习成绩成正比。
“长期来讲,对孩子来说是会造成影响的,对他的生存、将来的认知、学习、行为,对周围环境的反应,以及长大以后各方面的能力获得都是有影响的。”加里·达姆施塔特说。
因此,有专家呼吁父母与宝宝多交流,使宝宝尽早聆听。相关资料显示,积极养育的方式分为认知和心理交流两个方面。认知包括亲子阅读、讲故事、涂鸦、玩耍和唱歌等;心理方面则包括父母或家人在交流互动中的鼓励、安抚、拥抱等。
对于父母在早期教育中的行为方式,专家建议要多看、多说、多引导。例如,父母应该与孩子进行目光接触;说出看到的和听到的,并告诉孩子正在发生的事情;在孩子还不会说话的时候,父母也可以用语言进行引导,或问他“你怎么认为”或“为什么喜欢它”。
成长环境决定身心发展
“对于儿童身心的健全发展,我们要提供足够的营养,要关心他们的生理健康,要提供安全的成长环境,良好的家庭、医疗环境。”加里·达姆施塔特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培养他们良好的安全感。”
家庭背景和生活环境决定着儿童的身心发展。有研究表明,儿童能力的发展与父母的社会经济状况密切相关,家庭背景决定了儿童的抚养方式。在有些家庭,尤其是在低收入家庭,儿童并不会被鼓励说话、发声;如果父母的工作不稳定或者家庭生活杂乱无章,那么自然会影响父母交流互动的意愿;收入稳定、工作专业度高的父母,其子女1年中听到的正面词语量是贫困家庭儿童听到的6倍。
那么,负面信息会对一个儿童带来什么影响?专家表示,负面的环境因子会影响儿童大脑的发展,而早期阶段的负面经历会带来更大的影响,会影响他们在认知方面能力的发展,也会影响他们的行为方式,并且会影响他们在生命的晚期患病的风险等。
对此,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一种风险的积累往往不是一次性事情,而是风险因子的积累带来的影响。一个儿童接收的压力和多种因素导致他们的大脑结构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有可能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和癌症等。一个人在晚些阶段出现的健康问题跟他们童年早期接触的不利环境有很大关系。
“压力对一个儿童的成长是非常恶劣的。”加里·达姆施塔特说,造成压力的原因很多,包括营养不良、被忽视、情感缺失、照料缺失等。

保育员报名表申请填写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