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稳定新入园幼儿情绪五步走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6-20 10:46 浏览次数:
保育员知识学习:稳定新入园幼儿情绪五步走...

人之所以是万物之灵,源于人类有区别于其他生灵的情绪情感。幼儿同样拥有丰富多彩的情绪情感,但幼儿阶段是人成长的初级阶段,对于情绪的控制能力较弱,情绪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而波动。

幼儿园是幼儿从家庭生活走向社会生活的第一步,幼儿从熟悉、宽松的家庭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接触陌生的同伴,是对其成长的考验。如何让新人园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是幼儿园教育中的首要问题。
家庭要帮助幼儿做好入园准备
1.心理上的准备
在孩子入园前,家长要经常和孩子谈幼儿园的事情,带孩子参观幼儿园,看小朋友活动等,激发孩子喜欢幼儿园、向往幼儿园生活的情感,也可以在孩子二岁半左右送入亲子班一段时间,做适应性准备,以便孩子入园时能较为平稳地过渡。
2.生活自理能力上的准备
在家中应提前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会自己用勺吃饭,能不需大人陪护自己睡觉,会穿脱裤子,主动如厕等。同时要学会简单的人际交往,例如,会和小伙伴一起玩儿,会喊老师请求帮助,会提"我要喝水"等要求。家长应鼓励幼儿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逐渐在家中试行幼儿园式生活,从而减少入园时不良情绪的产生。
3.物质上的准备
在孩子入园前,应和孩子一起准备衣物:轻便易脱的鞋、简单舒适的服装(不要穿背带裤)、干净的手帕等。开始时可以带上一样幼儿最喜欢的物品入园,如一件玩具或自己的小毛巾被等,使幼儿产生亲近心理,尽快适应集体生活。
培养幼儿对教师的依恋感
新入园的幼儿离开了家庭、家长,进入新的环境,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陌生,此时,幼儿最容易失去安全感。如果幼儿对教师产生依恋感,就会减少父母暂时不在身边的恐惧,获得一定程度的安全感。首先,不能让幼儿有孤独感,他们身边时时刻刻要有老师的陪伴,并且要细心照料。幼儿早期依赖性强,触觉较为敏感,老师可以拉拉他们的小手,抱一抱,哄一哄,跟他们温柔地说些悄悄话等。肌肤相亲会让幼儿对教师逐渐产生依赖感和亲切感。其次,劝导幼儿时语言要亲切、温柔。孩子哭闹时,教师要和颜悦色、轻声细语地加以劝导,给予呵护,切不能心烦气躁、大声呵斥或置之不理。有的老师用恐吓法制止孩子哭闹,虽能取得一时效果,却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如果幼儿对老师充满畏惧感和不信任,他们会讨厌老师,甚至不敢来上幼儿园。再次,孩子们提出的合理要求教师应尽量满足,如孩子喜欢和谁做朋友,爱玩什么玩具,爱玩什么样的游戏,应该让他们自己选择。在游戏与交友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幼儿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让他们体验到集体生活的快乐。
开展丰富有趣的活动
新入园的幼儿年龄一般在三岁左右,心理发展还处于自我为中心阶段,对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很不适应: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要学会与人分享,不能"唯我独尊",不能任性,就连喝水、吃饭、洗手、大小便、玩玩具都不能像家里那样随心所欲,这对幼儿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因此,老师一方面要照顾到孩子们这个特定发展阶段的心理水平和情绪情感,另一方面又不能一味地迁就孩子们的不正当要求,适当地进行教育引导,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开展丰富有趣的游戏活动,让幼儿在愉快的游戏活动中学到本领。唱歌、跳舞、画画、讲故事等是幼儿喜欢的活动,教给孩子喜欢的且容易接受的歌曲、舞蹈,讲一些情节简单有趣、语言生动活泼的故事,既可以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充实他们在幼儿园的生活,又可以利用这些活动转移幼儿想家、想父母的情绪,逐步降低孩子们对父母的依赖程度。
利用来、离园环节,做好稳定幼儿情绪的工作
幼儿来园时,教师应主动热情地接待幼儿,可以叫他的小名或牵牵小手、抱一抱幼儿,幼儿会对老师产生亲切感,觉得老师就像妈妈一样亲近。对于早上来园时没有哭闹的幼儿,要在小朋友面前及时表扬,引导其他幼儿向他们学习。离园时,老师可以和他们回顾一天的开心事,用言语鼓励幼儿,并给予小小的物质奖励(小红花、小贴纸等),强化幼儿的积极行为,并提前告知明天幼儿园还有更有意思的学习、游戏、活动等等,让他们对第二天来幼儿园充满期待。不要忽略在父母面前表扬孩子,这是对孩子在园一天优异表现的鼓励。最后,愉快地跟孩子们说"再见"。
争取家长的积极配合
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家庭与幼儿园共同担负着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重任。
要想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缩短适应期,不仅需要老师的努力,家长所做的同样很重要。首先,家长要相信老师,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其次,在幼儿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坚持每天送孩子上幼儿园,不要因为孩子一时的哭闹情绪就心疼迁就;再次,与孩子交流时,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语言导向,不要总问一些消极性问题,比如"有小朋友欺负你吗?""有谁抢你的玩具吗?"等等,这会让孩子产生不喜欢上幼儿园的想法。家长应在和老师沟通的基础上,从正面引导幼儿,用积极鼓励的语言与幼儿交流,帮助孩子和老师、小朋友建立起感情,让孩子感受到上幼儿园的快乐。
新入园幼儿哭闹、情绪不稳定是普遍存在的,只要教师和家长共同努力,用爱心、耐心去理解和关心幼儿,积极探讨有效的教育引导策略,孩子们就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不久的将来,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张张活泼可爱、天真烂漫的笑脸。

保育员报名表申请填写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