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针对学前教育 看重庆这一波专题询问和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5-31 09:13 浏览次数:
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针对学前教育 看重庆这一波专题询问和应答 干货满满 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可以说,这是学前教育的三大痛点。怎么办?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30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就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
         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针对学前教育 看重庆这一波专题询问和应答 干货满满

        “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可以说,这是学前教育的三大痛点。怎么办?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30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就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携市编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市城乡建委、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卫生计生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物价局等9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起到场应询。

  说这是一场考试一点不为过。面对十个问题以及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追问,市政府和各个部门没有点干货是过不了关的。一下午2个多小时的会上,透露出了这些信号,关心学前教育的你,不容错过。

  解决入园难》》

  增加公办园和普惠园

  “学前教育的毛入园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入园难不难的问题,根据调研情况看,重庆幼儿园的毛入园率8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6个百分点,为什么重庆的老百姓对入园难反映这么强烈?我想请问一下市教委。”入园难,是不少家长有过的体会,这一疑问,市人大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提了出来。

  市教委主任赵为粮正面回答了这一问题,他说,入园难的问题是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公办率只有45%,而公办幼儿园在主城区的占比又较低,老百姓想入的园都是公办园和高质量的普惠园,所以这就形成了入园难的问题。

  那么幼儿园都去哪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调研报告中有一组数据就说明了这个问题,目前重庆有90%以上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政府,其中70%以上办成了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市119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未移交而出售出租的有773所,应建未建的105所,建成未投用或改变用途的108所。

  数字触目惊心,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怎么破?

  赵为粮表示,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按规范进行清理,坚持一园一策,不搞一刀切。具体的做法就是回收一批、回购一批,对于划拨土地或保障性住房、或利用财政性资金举办的幼儿园坚决回收,办成公办幼儿园。同时鼓励建设业主无偿移交办成公办园。针对办法出台以前,土地出让合同没有约定必须无偿移交的在建园和已建园,可以通过回购的方式来移交。对不愿意回购的小区配套园,新批的幼儿园只能批为普惠性幼儿园。对于土地出让合同未约定配建幼儿园的,督促其履行义务,必须配建而未建的将全面清理。

  对于这一问题,国土房管局局长董建国也表示,去年已经出了规定,要把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园的布局全部落实、全部上清单。幼儿园供地的规划条件、开工时间、面积、移交的时限、产权办理的方式都将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而且交地后3个月必须开工,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必须移交。

  随后,市规划局局长扈万泰也表了态:已有问题逐个督促落实,新项目严格执行规定。但扈万泰也算了笔帐——以前是按每1000居民24个幼儿定的配套标准,现在主城流动人口800多万,比户籍人口700多万还多,也是产生缺口的原因,并表示接下来要跟教委一起研究这个比例的问题。

  三家都表态该查的查、改严的严,诚意可谓百分百,但是提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但彦铮很快发现了“盲区”:“有些开发商建好了幼儿园出让了,有些仍然办园,有些没办成,这几种情况又该怎么罚?还有些按照以前的鼓励政策善意拿地,但是办了非普惠园,又如何管理?”

  “下来我们深入研究,拿出具体意见,再沟通落实。”这个问题现场无法回答,扈万泰空下了这一题,主持人也予以宽限——五个工作日之后研究好了交卷。

  解决入园贵》》

  加大财政投入 严查乱收费

  “请问市财政局,我市经济增速连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什么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却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后打算怎样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一问题是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春焱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的,直接而尖锐。

  财政投入是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这一问题,市财政局副局长吴辉给出的答案是:GDP的增长没有完全反映在财政收入的增长上。换言之,GDP增长很好,但税收不是很好。“重庆税收占GDP的比重比全国要低大概3个百分点左右,而且最近还有减税减费的政策,这就让GDP增长和财政收入产生一定差距,整体收入差了,分摊到学前教育的投入也就相应少了。”

  虽然整体的财政性投入水平低,但吴辉表示近几年财政对教育一直保持较快的投入状态,“十二五以来,全市财政性投入15亿,年均增长12%,近几年来,财政投入教育占GDP的4%左右”。不难看出,虽然财政增幅很低,但是通过调整结构,压缩支出,整合存量资金,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还是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幅度。

  即便如此,问题依然存在,如何解决?吴辉说,今后将把学前教育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同时为了防止乱收费,市级财政也会整合中央和市级资金,对学前幼儿园教育实行差异化的政策,鼓励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的投入力度。

  对于乱收费的问题,有时也不难听到一些家长的抱怨,那么问题又出在哪里?

  赵为粮给出了答案。简言之,有些幼儿园一半以上教师都是聘用人员,如果想满足聘用人员和有财政拨款的教师工资相当,那就要幼儿园自掏腰包,因而也产生了捐资助学费,收家长的钱养老师。

  “下一步将调整收费标准。”市教委主任赵为粮的话斩钉截铁,教委将会同市物价财政部门尽快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因为重庆公办园的费用标准相对全国大多数地区比较低,所以,今后也将按照规范的程序,适当提高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让老百姓掏腰包的同时,财政也会加大投入,不仅要解决非在编教师待遇,还必须改善办园条件,同时也要大力发展公办园和普惠园,今后再也不能打着双语班的名义来高收费。”

  在乱收费的问题上,市物价局副局长杨治凡补充道,有些幼儿园是变相乱收费,比如可能通过第三方在收,有些园在规定的收费项目之外巧立名目来收,这些肯定是要查处的。

  在严查方面,市教委和物价局都表了态,将开展专项治理,包括特长班,双语班,提前班等违规收费的行为都将坚决查处。“我们有投诉举报电话,接到肯定要查处,4月份以来,我们查处违规收费幼儿园23所,违规金额72万元。”杨治凡说。

  解决入园不放心》》

  普惠性幼儿园将迎来一波福利

  因为贵,所以需要普惠,但是普惠不代表孩子的学习玩耍环境要打折,像什么生活活动场地狭小、大班额、师资保教力量薄弱、玩具图书匮乏,随便摊上哪一个,家长心里都会是个疙瘩。

  这些问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副主委,西南大学教授刘云艳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作为一名在学前教育领域有着40年工作经验的达人,她的评价是:我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遍处于低水平运行状态。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水平怎么提高?能不能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提供普惠性服务?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分六个方面给家长们送上了定心丸。

  其一,将对民办幼儿园的准入门槛严格把关,也就是说进来的门槛高点,要办就办得好一点;其二、强化师资队伍,要培训,还要政府购买服务,同时在评职、晋级、评优等方面对幼儿园队伍加强建设;其三、将安排专项资金让民办幼儿园购置教玩具;其四,提高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其五,适度调整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其六,对“大班额”和安全问题加强监管。

  六项福利里半数是钱的问题,半数是政策的问题,这一下家长和园方都可以放心了。

  确保学前教育的食品安全

  娃儿吃得好不好,家长很关心!幼儿园的食品安全问题,被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万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庆利提了出来:调研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有的幼儿园食堂无证供餐,有的幼儿园食堂功能布局、操作流程及卫生设施不合理,有的幼儿园供餐能力不能满足学生需要,有的幼儿园食品加工行为不规范……

  这些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唐英瑜照单全收,他直面问题予以回应:近年来,食药监部门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学前教育食品安全问题,先后出台了9个方面的文件,也加大了执法的力度,对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的整治。“但在实际工作中来看,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还存在。”

  唐英瑜坦言,一方面,保障食品安全供应的硬件条件不符合要求,全市近7500所幼儿园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只占70%,有独立幼儿园食堂的只有61%。另一方面从软件上看,制度和规范落实不到位,准入门槛较低是原因之一,从业人员有卫生许可,但定期体检有时不到位,食品采购以次充好的情况还存在,有些储存环节不达标,操作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不少,但从唐英瑜的回答中也听出了食药监部门的信心,虽然是闭卷考试,唐局长仍然一口气给出了干货满满的8条答案,概括来看就是把学前教育的食品安全问题列为食品安全监管和执法的重中之重,加大监管、抽检、执法力度,加强管理和培训,发现问题从严从重处理。

  “加强研究,加快处理,确保学前教育的食品安全。”唐英瑜说。

  “对英瑜局长的回答非常满意,自我检讨的精神值得学习。”李庆利称赞道。

  让幼教老师工作更安心

  在学前教育工作中,除了孩子需要关注,老师同样需要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忠荣和刘云燕都提出了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低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现状,市教委副主任邓睿表示将补充有编制的公办教师,确保未来新增老师的待遇。此外政府将购买学前教师的服务,而且将对民办予以适当补助,对于公办没有编制的临聘或者活动制的老师,将给他们的养老保险适当做相应的补贴。“切实让这些学前教育的老师可以有公平的待遇,也能让大家的职业归属感提高。”


  不仅工资涨到老师的心坎儿里,在各方面的待遇也要跟得上。作为老师,关心的另一件大事就是职称评定,对于这一方面,邓睿也表示,在同等的条件下民办教师优于公办教师,因为评审后和政府财政经费、岗位职责设置都不会挂钩,所以在评审时会优先向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倾斜。

  有了这颗定心丸,各位学前教育的老师,尤其是非在编老师心里一定踏实很多。

  目前,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等问题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是在这场会上,我们也听到了政府表态的声音——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也正如休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所说,政府的学前教育工作,要让群众看到希望,要让群众感受到政府在学前教育工作上所作的努力,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在重庆彻底实现。半年以后,市政府和各部门的承诺是否兑现,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再次进行评议,让我们拭目以待。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