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打破职业技能培训发展“三重壁垒”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28 10:11 浏览次数:
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一个根本举措。目前我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哪些壁垒?即将下发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又提出了哪些新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
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一个根本举措。目前我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哪些“壁垒”?即将下发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又提出了哪些新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23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进行了回应。
“解决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难点就在于职业技能培训,而职业技能培训的难点就在于我们的培训工作怎么做好。”汤涛说,目前我国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上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低端培训的品质、培训服务的供给数量和覆盖面需要提高;二是社会环境依然存在“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重装备、轻技工”的现象,需要在思想层面提高对职业技能培训的认识,加强技能人才对青年和学生的吸引力;三是在资金投入方面,国家、企业、技工院校以及员工自身的补贴投入还需要进一步增加。
如何应对这些难点?汤涛表示,即将下发的《意见》中将从四个方面进行解决:
一是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围绕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为主的培训计划,完善贯穿职业生涯发展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
二是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市场化社会化发展机制、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和职业技能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
三是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能力,包括服务能力、教学资源建设和基础平台建设;
四是加强包括组织领导、公共财政、多渠道筹集经费、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等保障措施。
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视。据汤涛介绍,截至2017年末,全国技能劳动者达到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职业技能培训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创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