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德国幼儿园的自然教育:看似什么都没教,孩子却自己学会了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05-11 08:57 浏览次数:
在《林间最后的小孩》中,作者提到了一个症叫自然缺失症。 它的意思是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少与大自然接触,所以导致一系列的病产生。仔细想想,确实有很多孩子缺少户外,尤其是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不过德国的教育是个例外,德国的幼儿园是非常注重自然教育的。...
在《林间最后的小孩》中,作者提到了一个症叫“自然缺失症”。

它的意思是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少与大自然接触,所以导致一系列的病产生。仔细想想,确实有很多孩子缺少户外,尤其是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不过德国的教育是个例外,德国的幼儿园是非常注重自然教育的。

 
在德国共有超过1500家的森林幼儿园,他们的上课方式与普通的教育机构有着很大的不同。

这里的孩子们,他们每天的上课形式就是森林里呆着,学习爬树,还有在丛林中穿梭,玩泥巴。这些孩子的世界中,与电子产品隔离,有的就是满眼的绿植。

 
“自然教育”不仅是与大自然接触,它还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第一:给孩子观察、探索的机会

自然教育中,更多的是引导孩子去观察这个大自然世界。老师们不会强迫孩子去学习,去观察哪些东西。人类是从大自然中走出来的,孩子天生就对大自然有着一种向往。

当他来到大自然中,就会不自觉的去观察,去探索这个神奇的大自然,在密林中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用泥巴捏造着各种奇形怪状的东西。

由于每件事情都是孩子自发去做,所以能够充分调动孩子的兴趣,让他更加专注手头上的事情。

 
第二:让孩子明白保护自己

大自然不比城市中的教室,干净整洁,没有任何的危险,大自然虽美丽,但是大自然中同样掩藏着许多的危险。

孩子在大自然中生存时,他必须要懂得如何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如果遇到了蜘蛛,遇到了蛇应该怎么去处理。

 
可能父母们会觉得没必要让孩子去面对这些事情,但是在原始社会中,孩子就是要独自面对各种各样的危险。在森林教育中,让孩子学会去面对危机,是在帮助他们学会如何保护自己,让自己不处于危险之中。

 
第三:让孩子明白团结协作的意义

众人拾柴火焰高,特别是在这个时代,更是讲究团队协作,单打独斗的世界逐渐远去。在森林教育中,孩子们很多时候不得不去面对一些独自无法完成的事情,比如要搭建小帐篷,这个时候孩子就必须要寻找同伴的帮助。

 
森林是巨大的,人在其中是渺小的,一个人是难以在森林中很好的生存下来,但是如果是一群人,他们互相帮助,那么将会创造出许多的奇迹。

而森林教育的意义就是在此,让孩子们懂得合作的重要性。

 
第四:主题引导

不过森林教育也不是完全的放任孩子去玩,在固定的时间段内,老师们也会给孩子上课。他们有专门的主题引导,比如观察蜘蛛网,让孩子去思考蜘蛛在自己的网中爬行时是否会被粘住。

除此以外,森林教育中还会有很多的主题,孩子们在主题中学习时,都是需要独自去思考,去发现问题,并且找到答案。

 
看到德国的自然教育,可能大家都忍不住称赞,并且在感叹为什么我们这里没有。

其实我们的家长不缺“自然”,缺的是“教育”,孩子在小的时候,他需要的是探索、是社交、是独立的思考。

这些教育对于孩子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家长们都应该适当的放手,少控制孩子,多鼓励孩子去思考,让孩子也体验一把“自然教育”。

 
看到德国的幼儿园教育,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赢在起跑线上”,相比之下我国的教育更加死板,差距还是蛮大的,水儿妈妈推荐两套德国育儿书籍——《德国全景脑力开放纸板书》和《德国幼儿自我管理图画书》让孩子感受德国的教育方式。

像《德国全景脑力开放纸板书》是一套帮助孩子开发大脑智力的纸板书,让孩子在寻找与发现的互动游戏中不断发现新的惊喜,每一页都有很多的内容让孩子探索,发现其中的奥妙,还能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德国幼儿自我管理图画书》是由德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德里亚·赫伯克打造的,适合2-6岁宝宝作为行为养成绘本,包括了宝宝成长过程中的12个小问题。

其中包括《自己睡没问题》,《看望爷爷奶奶》,《我会洗澡了》,《看医生不可怕》,《和妈妈做饼干》等的12个主题。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