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北京保育员培训:坚持“保教合一”,实现幼儿教育生活化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3-08-26 16:58 浏览次数:
教育改革走到今天,幼儿园更多的是关注这样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关注幼儿活动区域的创新、关注活动中教师的支持策略等等。而对保教结合、教师如何利用生活进行教育等的理念及行为欠正确的认识和深入的研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强调教育要使幼儿学...

教育改革走到今天,幼儿园更多的是关注这样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关注幼儿活动区域的创新、关注活动中教师的支持策略等等。而对保教结合、教师如何利用生活进行教育等的理念及行为欠正确的认识和深入的研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强调教育要使幼儿学习生活化,教育要利用生活、教育为了生活。这就要求应以幼儿的生活为主线选择学习内容,安排学习活动,利用幼儿的生活来进行学习,使学习为幼儿更好地生活服务。为此,我们围绕“教育生活化”的问题,尝试通过生活化的幼儿教育进行实践研究。

一、重新定位保育员的角色,是实现教育生活化的基础

“保教结合”既是一种教育方式,又是一种岗位组合,既渗透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又体现在教学活动中。我们要求每一位从事幼儿教育的人员都应在自己的工作中贯这一原则。但是,人们总是以固有的眼光看待幼儿园的教育和保育工作。认为幼儿园的教育工作是教师的事,而幼儿的吃、喝、拉、撒、睡等生活保育工作只要保育员来管理就可以了。保育员甚成了拖把、扫把、抹一把的“三把手”。这一观念严重影响了保育工作的价值认同,存在着保育员重复性地从事体力工作的较多,总结反思的较少;对幼儿包办代替的较多,放手培养的较少;在与教师的配合中计较埋怨的较多,相互理解的较少等现象。为实现“每个接触幼儿的人都是教育者”的观点,在重构教师的角色定位的同时,也必须重构保育员的角色定位。

保育员要深刻理解保育工作的内涵,改变保育观念,改善保育行为。现代教育观认为:保育员的角色已由过去的重“保”轻“教”到现在的“保教并重”、由过去的侧重“管物”变为侧重“管人”,改变“替代式”保育为发展性保育。因此,幼儿园对负责班级教育和保育的人员都应定位为“教师”,将保育和教育相互交融,更好的体现保教结合基础上的工作侧重点的不同。保育员不但要管好幼儿的生活起居、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幼儿生活中的教育问题、关注幼儿各种习惯的培养,能力的提高,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保育员还应该是教育幼儿的好教师,幼儿园课程的实施者、审议者和开发者,在家园共育领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保育员还要积极参加幼儿园有关保育方面的课题研究,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参与式培训等。通过讲座、学习、研究,树立现代保育观,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使自己乐于与教师一起关注研究幼儿的心理特点和教养策略的研究。只有将保育员的角色定位于教师,才能改变人们对保育员传统意义上的认识,才能为实现“教育生活化”奠定基础。

保育工作与教育工作相互交融,是更好地将保育工作融入到教育工作之中。这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内容上,真正体现了保教结合的原则,从而提高幼儿在园的生活质量。这是《纲要》的一个基本理念,更是体现了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特点——教育内容要生活化。

保育员自己也应改变对角色的看法,应明确自己教育者的是身份上,主动参与、积极为教育活动出谋献策。要增强目标意识、善于观察幼儿、抓住时机进行随机教育以提高配班水平。全面参与班级保教工作与家长工作,参与班级情况分析和保教目标的制定,明确保教任务,充分了解教师的教育意图,尽量保持与教师教育上的一致性,让自己与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默契配合取得成功。例如,开展音乐活动时,帮助老师分道具开录音机、一起矫正个别幼儿扯着嗓子喊歌的现象。体育游戏时,做好游戏前的准备工作、活动场地的检查工作,以及活动中及时给孩子添减衣物;分组游戏时,与老师一起带孩子玩游戏;区域活动时,与老师一起分区指导幼儿活动;积极参加教师的教玩具制作等教学活动。

二、教师淡化与保育员的职责界限,是实现教育生活化的保证

幼儿园在教师与保育员的职责方面,始终存在着各司其责的现象,重分工,轻合作。要实现教育生活化,必须淡化教师与保育员的职责界限,以“保教合一”为核心,双方密切配合,形成教师与保育员之间地位平等,相处融洽,保教共育的关系。一方面,教师应贯彻落实“保教合一”的原则,做到“保中有教”“教中有保”。教师应主动向家长全面地介绍保育员的工作,让家长、幼儿尊重保育员,为保育员参与教育活动创造条件。教师还要与保育员密切协作,保持沟通,共同探讨教育措施,促进她们的专业成长。另一方面,教师要有“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在关注幼儿的习惯、能力、表达、表现等方面培养的同时,也应关注幼儿的生活质量以及情绪和需要,不断地调适自己的教育行为,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例如,共同制定幼儿一日生活中各环节的常规要求,共同设计一日活动方案,合作开展就餐管理等问题的研讨等等。而另一方面,教师应充分认识自理能力是幼儿独立发展的前提,将其作为教育内容常抓不懈。教师要精通一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关心生活中的孩子,留心幼儿吃、喝、拉、撒、睡等教育细节,重视幼儿生活环节中的教育,让幼儿在保教方面获得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目标和专业成长的需要。以下两个案例足以说明,只有淡化保与教的职责界限,将生活中每个环节都作为教育的内容,才能有效保证教育生活化的实现。

案例1:《宝宝真能干》小班孩子脱、穿、叠、放衣物的培养,以往总是保育员让孩子枯燥乏味地反复训练,或干脆由保育员包办整理。孩子学得辛苦,保育员也事倍功半。班级的三个老师有意识地组织一次《宝宝真能干》的亲子活动。首先,老师搭建一个温馨的鸟巢,播放《小鸟、小鸟飞飞飞》的音乐,幼儿扮小鸟穿着内衣裤开心地飞进鸟巢。接着,教师以“天气凉了,小朋友快穿上衣服到外面找东西吃吧”的形式,让孩子进行穿衣服比赛,并提示孩子穿衣的顺序。穿好衣服后,幼儿再快乐地进行歌表演《不再麻烦好妈妈》。让幼儿在愉悦的游戏中认识到原来穿衣服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也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实际能力,明白应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事。

案例2:《入厕》入厕是幼儿园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培养幼儿良好的入厕习惯是十分必要的,更是一个内化行为规范的问题。在生活中,我们发现许多孩子往往是先脱裤子,后迈便池。这种的习惯容易造成孩子行动不便,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对此,班级的三位老师经过讨论,决定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与行为特征,从规则和行为上给予强化和指导。并一起动手绘制入顺序图贴在墙上,将入厕的要求直观体现在图片中。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了规则,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在案例中不难看出:我们不仅注重生活教育化、教育生活化的原则,还注重在生活中互相渗透,力争达到保教合一,让我们的教育多一些生活的气息。以日常生活为契机,及时抓住机会对幼儿实施教育,并运用良好的教育技能帮助幼儿组织已获得的零散的生活经验,从中培养、教育幼儿。

三、教师与保育员创造性地开展保教工作,是开展教育生活化的关键

众所周知,幼儿教师面临的教育对象是正在成长的幼儿,其教育要用凝重的感情、深深的思索来进行的一项十分复杂的创造性劳动。因此,只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研究型的学者姿态投入到保教工作中去,才能将保教融合落到实处。

案例3:《我和椅子交朋友》。在幼儿刚入园时,幼儿拖着小椅子到处跑的现象处处可见,坐的时候也常常把小椅子翘起来或不停地摇晃。老师们怎么说都收不到预期的效果。面对这种现象,大家共同与幼儿进行一次谈话:“昨天晚上,老师梦见我们班的小椅子都在哭。为什么呢?小椅子告诉我,原来小朋友不爱它,老是弄疼们它。小椅子还告诉我,小椅子不想跟我们班上的小朋友做好朋友了。怎么办?”在孩子们讨论和发表意见的过程中,我们因势利导地为小朋友做了正确的坐、拿、放椅子的演示,请全班小朋友模仿。从此,小朋友不正确使用椅子的现象逐日减少了,偶尔个别小朋友忘记了,立刻就会有小朋友提醒他改正。

案例4:《你真棒》。扣扣子对小班的孩子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往大部分都是由保教人员帮助孩子扣上了事。一天,浩翔终于扣上了衣服的扣子,只是错位了。这时,我们并没有训斥、指责孩子,而是表扬他“你真棒,能自己扣上扣子。”并纠正:“只是一颗小扣子找错门了,没关系,我们帮它找到门好吗?”接着,我们专门进行了一个“我帮娃娃穿衣服”的活动。通过保育员演示、老师讲解,孩子渐渐地掌握了扣扣子的要领。同时,我们在操作区投放了布娃娃、小衣服等,让孩子们给娃娃穿衣、扣纽扣等,让他们在拟人化的游戏情境中愉快地进行动作技能练习,久而久之,幼儿自理能力就得到了不断提高。

案例5:《值日生》。值日生工作是培养幼儿生活能力的一项活动,也是一种体验生活的教育过程。以往我们总是叫那几个干活麻利、动手能力强的孩子做值日生工作,助长了部分孩子的傲气和霸气;也剥夺了其他孩子锻炼能力的机会。为了让全班每一个孩子都有参与体验的机会,我们按幼儿的号数顺序轮流担当。为使每个孩子和家长都清楚值日生工作,我们创设了图文并茂的值日生专栏,包括安排表、活动目标、方法介绍、值日生职责以及评价专栏。幼儿按自己的意愿选择分工不同的挂牌,也就是选择当日要完成的值日内容。离园前我们组织全班孩子开展自评与他评活动的同时,并让孩子自愿选择第二天的值日内容。这样有计划、有组织、有评价的指导值日生工作,正是保教结合得以充分体现的有力说明。

教育生活化是当前学前教育的一个重要理念,幼儿的生活是教育内容的重要来源,那么,什么样的生活才真正是符合幼儿本性的生活,才是教育真正的出发点呢?唯有我们教育工作者坚持保教合一,正确处理好“前台”与“后台”的关系,教育生活化就一定能够实现的。

本文出自全国保育员培训中心:www.baoyuyuan.org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