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低龄幼儿教育究竟有用吗?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02-03 12:59 浏览次数:
研究过程中发现在0-3岁的托幼服务中明确包括了幼儿教育服务 回想一下0-3岁自己经历了生么,发现似乎一无所知,继续深挖发现似乎有一些模糊的记忆残存,但无法确定是真的记忆还是长大后父母对于往事回忆的映像。 那么所谓的胎教、0-3岁的幼儿教育,这些早已不...
研究过程中发现在0-3岁的托幼服务中明确包括了幼儿教育服务

回想一下0-3岁自己经历了生么,发现似乎一无所知,继续深挖发现似乎有一些模糊的记忆残存,但无法确定是真的记忆还是长大后父母对于往事回忆的映像。

那么所谓的胎教、0-3岁的幼儿教育,这些早已不存在我们脑海中的教育真的有用吗?

当我们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绝大多数的回答都会觉得是有用的。

那我们就再进一步,它是如何起作用的呢?

这使我想到了弗洛伊德提出的潜意识的理论,何为潜意识?

比较官方的解释是指人类心理活动中未被觉察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再让我们再用官方的定义来理解幼儿教育,教育已经发生但没有被幼儿所记住,即未达到意识层面。这样我们似乎比较容易理解胎教、幼儿教育的作用原理。

现在,再让我们在了解一下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理论


“本我、自我、超我”的理论是弗洛伊德最早在1923年《自我与本我》中提出的。

认为本我是由一切与生俱来的本能冲动组成,是人格的一个最难接近而又极其原始的部分。它包括人类本能的性的内驱力和被压抑的倾向,其中各种本能冲动都不懂什么逻辑、道德,只受“快乐原则”的支配,盲目追求满足。

自我是人格中意识部分,是来自本我经外部世界影响而形成的知觉系统,是在现实的反复教训下,从本我中分化出来的一部分。这部分在事实原则指导下,既要获得满足,又要避免痛苦。自我负责与现实接触,是本我与超我的仲裁者,既能监督本我,又能满足超我。

超我是道德化的自我,是人格中最后形成的而且是最文明的部分,它反映着儿童从中生长起来那个社会的道德要求和行为标准,它是从自我中分化出来的那个能够进行自我批判的道德控制的部分,与本我处在直接而尖锐的冲突中。

出正是由“本我、自我、超我”构成了我们的整个意识层面。而在我们的整个意识层面中,潜意识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区域,很多学者也喜欢用海面下的冰山比喻人类的整个意识层面。

由此可见如若幼儿教育真的能够影响到儿童的意识层面,那么幼儿教育将是十分重要的。其实绝大多数的家长都认可教育的重要性,经常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可是这只是在从意识层面上对于孩子进行教育,而潜意识层面的教育却未能重视。

当然其实以上观点并未被证实,心理学中关于潜意识的讨论虽然众多,当却并未经过严格的证实与证伪,虽然众多心理学家、心理学研究人员都相信它的存在且认为潜意识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但这依旧还是一种推测。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