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保育员专业素质需不断提高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25 13:16 浏览次数:
保育员是教师队伍中的重要一员,在幼儿园的日常生活和保教工作中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但长期以来,保育员的工作在园内和园外通常得不到理解和重视,这直接影响到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保育员是教师队伍中的重要一员,在幼儿园的日常生活和保教工作中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但长期以来,保育员的工作在园内和园外通常得不到理解和重视,这直接影响到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农村幼儿园保育员队伍结构存在问题:性别结构单一;年龄结构老年化;学历低、没有评定职称;由于年龄偏大出现或轻或重的亚健康状况;工资待遇偏低;工作压力偏大。保育员的专业素养方面:配教知识较为缺乏;保育观念一般,部分保育员还存在传统的健康观;心理素质较好,但坚持性不够;职业道德较好,但对园所的建设和发展关心不够;日常工作表现较好,但对本班教师的教学计划了解不够。

  保育工作是幼儿园重要的工种之一,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育员是保育工作的具体实施者,是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质量不可或缺的力量。然而,现阶段保育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令人担忧:队伍不稳定;大部分缺乏必要的心理学、教育学知识,缺乏管理的技能技巧;保育工作往往凭借经验或照搬他人的操作方式。这成为制约现代幼教事业标准化配置、专业化管理的瓶颈。切实提高队伍的专业素质,是当前推进幼儿园发展的现实课题和重要突破口

  保育员专业化是世界幼儿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潮流,在教育现代化工程实施之后,幼儿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对幼儿教育的从业人员要求也越来越高,故保育员专业化也成为必然趋势。保育员专业化的目的是提升保育员的专业地位,使保育员职业像医生、律师等职业一样享有较高的社会声望,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当然,保育员专业化更是提高保育员队伍素质,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保育员作为和幼儿接触最多的群体之一,对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作为幼儿早期教育的启蒙者,保育员队伍也应该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如何整体提升保育员的素质呢?

  增强保育员工作责任感。

  保育员明确自身角色定位———肩负着幼儿呵护身体健康、促进幼儿心理和社会适应性发展的重任,而决不是专门从事“放下扫把,拿起拖把”的简单工作;保育工作必须从传统的“保护幼儿身体发育”扩展到“促进幼儿个性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从“安全保护与卫生”扩展到“实施教育过程中生理、心理和社会保健”,要以正确的保育观、适宜的保育行为来养育幼儿,增强对健康、全面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实践证明促使转变保育员保育观念,并以观念的转变促行为的转变,这既是提高保育员专业素质的基础,也是根本所在。

  优化管理激发自觉性。

  保育员知道如何有序、有效地把一日工作做好、做细、做到位,实践证明,健全保育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规范行为,对促进保育员专业素质的提高至关重要。

  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是保育工作管理行之有效的措施。评估内容涉及师德、遵守制度、卫生消毒、生活管理、配合教学等方面,采取自评、分管领导复评、行政园长审核的评估方式。外此,管理人员经常深入班级检查督促,向教师和家长了解保育员的工作情况,并把保育员列入“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的评选。对保育员的工作进行多元化的评估,保育工作也由过去简单的劳动,转变为有法可依,有固定程序,有科学管理的标准,使保育工作的目标更加清确、运作更加规范。

  为促进保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保育员的业务素质,幼儿园可开展岗位练兵和评比活动。如,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每学期开展一次知识和技能竞赛(如上生活课、折叠被子、卫生工作观摩)、生活常规评比和生活自理能力评比等,并为优胜班级的颁发奖状和奖金,以有效提高保育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加强培训,全面提高专业素质。

  为了不断提高保育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每学期开设专题讲座和业务培训,讲座内容要涵盖保育工作常识、职业道德教育、卫生保健常识等。如 “与家长沟通的艺术”、“保育员一日各环节工作”、“肥胖儿、体弱儿的预防”、“幼儿园消毒工作” 、“幼儿呼吸道感染、突发事件的处理”、“手足口病的症状及预防”等。通过专题讲座,使保育员明确保育工作的任务和要求,理解保教并重的含义,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掌握基本的卫生常识、传染病的预防知识等,不断增强对保育工作的认识。

  开展保育教研注入新活力。

  开展保育教研是提高保育员专业水平的关键所在。就是要在工作中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保育员在其中直面困惑、积极研讨、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如针对小班提出的“如何安定的情绪,缓解哭闹现象”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幼儿饮食问题开展“面对挑食孩子的研究”;针对安全问题开展“如何避免幼儿安全事故的发生”的研讨;针对保教结合实施中存在的困惑的进行“一日活动中如何实施保教结合”的研讨;针对肥胖儿增多的现状开展“肥胖儿的症状及预防”的研讨以及“如何做好家长工作怎样与家长沟通”等研讨。通过研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和困惑,收到实质性的效果。以研讨促提高,对保育队伍建设和保育工作质量的提高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提高保育员专业素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上级主管部门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加强对保育员工作的研究和管理,勇于探索实践提高专业素质的有效途经,为促进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提升幼儿园工作整体水平,增强保育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新教育观念;加强交流,开阔教师视野;创造性的借鉴经验,实行科学化管理;让教师们直接受益;让孩子们得实惠。



保育员报考条件:
初级保育员申报条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即可报考)
(1)经本职业初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本职业学习期满。
中级保育员申报条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即可报考)
(1)、经本职业中级正规培训达到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
高级保育员申报条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即可报考)   
(1)、取得高等教育相关专业毕业证书。
(2)、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四级(中级)职业资格证书2年以上。
(4)、取得本职业四级(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等教育毕业实习阶段学生。
 

                                                                                                                                                                                                                              本文出自全国保育员培训中心http://www.baoyuyuan.org/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