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促进幼儿园保育员专业化发展的对策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25 13:15 浏览次数:
准入资格,严把保育员“准入关” 保育员的整体素质不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从事保育员工作的门槛过低,许多不符合规定的人员被吸收到保育员队伍中来,要提高保育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就要严把保育员准人关,将保育员纳入专业技术人才行列,并设立相应的准入资格,坚持持...
(一)设立相应的保育员
准入资格,严把保育员“准入关”
保育员的整体素质不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从事保育员工作的门槛过低,许多不符合规定的人员被吸收到保育员队伍中来,要提高保育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就要严把保育员准人关,将保育员纳入专业技术人才行列,并设立相应的准入资格,坚持持证上岗原则,以此来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的加盟,从而提高从事幼教工作的“门槛”,促进幼教事业的发展。
(二)提高保育员待遇,增强保育员队伍稳定性
保育员队伍的不稳定会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不利于幼儿教育质量的提高,同时队伍的不稳定,也会造成幼儿园对其管理、培养的难度加大,很难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保育员队伍,而经济收人和待遇低是造成保育员队伍稳定性差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保育员的社会地位,而且极大地影响了保育员对保育工作的职业认同感。所以,提高保育员的经济收入和物质待遇,为保育员提供和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改善保育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才能吸引住具有一定相关知识背景、素质较高的人,同时也能有效地解决保育队伍稳定性差的问题。只有保育员队伍稳定了,才能便于保育员业务培训和管理,也才能有利于保育员队伍的专业化成长。
(三)树立保育新理念,进行合理的保育员角色定位
保育员合理的角色定位对于保育员素质的提高、保育员队伍的专业化及幼儿的健康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新时期的保育员绝不是专门从事“放下扫把、拿起拖把”,只对幼儿的身体进行照顾和保护的保姆,保育员要跳出原有的角色定位,认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同教师一样,将影响幼儿的一生,清楚自己在保教工作中的主体地位,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并树立起现代的保育理念,真正理解保教结合的含义,贯彻“三维健康模式”的理念,保证幼儿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三方面的健康发展。只有认识提高了,才能为将来工作的展开打好基础。
同时,幼儿园要对保育员进行合理定位,尊重保育员的保教主体地位,重视保育员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确立保育员在管理中的主体地位,满足保育员的不同需求,充分发挥保育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发挥保育员的服务和教育功能。
(四)建立完善的保育员工作评估体系和园本培训体系
为了提高保育质量,幼儿园要加强保育员管理,健全保育措施,规范保育员行为,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幼儿园应根据本园的特点,对环境卫生、消毒工作、生活护理、教育配合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保育工作规程和可操作性的岗位绩效评估细则。在考核过程中也应注意把考核与奖惩相结合,充分调动保育员的积极性。
建立完善的园本培训体系是保育员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幼儿园在园本培训方面要采用多种培训形式,安排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关注保育员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如开展专题讲座、进行示范表演、组织观摩竞赛、选择参与研究等。同时,幼儿园在开展园本培训的过程中要因人而异地制定保育员个人专业发展计划,以人为本地施以合适、合理的教育和培训,使培训和学习真正起到促进保育员专业化发展的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6号令《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关于“实行就业准入制度,必须持证上岗”的精神,为满足幼儿教育对保育员素质不断提高的要求,为了推行保育员职业资格认证的制度、推动保育员持证上岗的规范化操作,中国教育培训协会与集合众智(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进行保育员国性家职业资格实验培训招生工作,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保育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面向社会招生在职保育员和即将从事保育员工作者以及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

                                                                                                                                                      本文出自全国保育员培训中心http://www.baoyuyuan.org/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