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优质教育为美丽乡村添翅插翼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07-19 07:22 浏览次数:
我们村里有玫瑰谷,种满各种各样的鲜花!还有很多漂亮的民宿,经常有游客过来旅游住宿。6月17日上午,在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红光小学,一年级学生围着记者争先恐后地介绍着自己的家乡。 博后村,这座山海环抱的小村庄,乘着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大力发...
      “我们村里有玫瑰谷,种满各种各样的鲜花!”“还有很多漂亮的民宿,经常有游客过来旅游住宿。”6月17日上午,在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红光小学,一年级学生围着记者争先恐后地介绍着自己的家乡。

  博后村,这座山海环抱的小村庄,乘着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玫瑰种植等产业,逐渐从封闭落后的小黎村发展成独具特色的休闲度假“网红”打卡地,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村容村貌、经济收入的改变也悄然影响着博后村的教育氛围,在红光小学教了30多年书的教师孙文贤说:“环境好了,年轻教师愿意留下了;收入好了,家长也更重视家庭教育了;孩子的思维开阔了,教育教学更得心应手了。”

  说起近年来村庄和学校的变化,博后村腾飞小学教师符兴东直呼“翻天覆地”。12年前,初到村里任教,符兴东卷着裤腿踩着土路来,屋顶裸露的教室让他印象深刻。现在的博后村,一栋栋现代感十足、设计精美的民宿成为亮丽的风景。

  腾飞小学和红光小学是博后村两所完全小学,教学设备齐全,宽敞开阔。村民符美荣指着学校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村里的学校不比城里的学校差!”

  让腾飞小学校长黎元柱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学生们讲卫生、懂礼仪的观念大为提升。“以前孩子们的卫生观念薄弱,乱扔垃圾,不会打扫,一直难以改变。村容村貌改观之后,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他们,加上老师们的引导,学生们逐渐注重个人卫生、环境卫生,见到老师、长辈甚至游客也会问好了。”黎元柱说。

  2017年,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开展集团化办学体制改革,组建了以区域优质学校为核心学校,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为成员学校的教育集团。腾飞小学和红光小学加入三亚市第十小学教育集团,与城里的优质学校实行管理互通、领导流动、师资共享等,在优质校的帮助下,这两所村小办学水平和质量快速提升,近年还吸引了数名学生回流。

  今年25岁的符启明是红光小学的体育教师,刚毕业的他毅然选择到博后村教书。“村里环境好,交通便利,还热闹,在这里教书不觉得辛苦,博后村的人文环境、淳朴民风很吸引我。”符启明说。

  近年来,两所学校来了不少年轻教师。学校管理者们明显感觉到,博后村发展起旅游产业后,美丽乡村成为希望田野,比从前更能留住年轻教师了。

  红光小学校长王国良说,博后村的发展也给村里孩子更多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有利于提升自我定位。“村里的资源在无形中提醒着孩子们,可以走出三亚,可以有更高的理想,可以像父辈一样从无到有打造博后村,去开拓、探索。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随着亚龙湾区域的发展,博后村的旅游名声越传越远,周边入学需求不断增大,学校的教育情况将面临新挑战。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局长侯雪华表示,未来计划合并两所村小,集中优质资源办好村民家门口的好学校,再开设一所幼儿园,满足村民入园需求,为博后村的发展添翅插翼,培育好下一代美丽乡村建设者。(本报记者 刘晓惠)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