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职业育婴员保育员每年缺口近千万人次 五部门联合发文实施“康养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11-01 09:05 浏览次数: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全国妇联印发文件,组织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康养计划)。康养计划目标任务是在2020年至2022年,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200万人次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全国妇联印发文件,组织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康养计划”)。“康养计划”目标任务是在2020年至2022年,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200万人次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从业态发展现状来看,全国养老护理员缺口很大;家政服务员尤其是中高端服务供给不足,特别是春节、农忙时节尤为紧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两年来,每年至少需要职业育婴员、保育员近1000万人次。

2020年2月,健康照护师作为新职业正式列入我国职业分类大典目录。健康照护师可在家庭、养老机构、社区等场所,承担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病患者和残障人士健康照护与生活照料双重职能。与此同时,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已达4000多万,对养老照护、康复护理的需求也很大。

“从业意愿低、人员流动性大。近年来虽然市场供不应求,但照料护理服务业仍存在人难招、人难管、人难留的局面。从业人员没有职业归属感、流动过于频繁。”在谈到康养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时,该负责人指出,从业人员老龄化趋势明显。调查显示,成都市超过70%的家政服务员年龄超过45岁,25岁以下的家政服务员不足1%,行业老龄化趋势严重,急需补充新人、年轻人。

此外,专业化人才缺口明显。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消费者对于照料护理行业的要求明显提高。除了洗衣、做饭、保洁、育儿等基本服务外,部分家庭还需要从业人员提供专业育儿、早教、膳食搭配、室内美化等更为专业的服务,有的家庭还希望从业人员能充当“管家”、“助手”等角色。而当前的从业人员文化程度、综合素养和技能水平偏低,难以满足专业化的需求。

该负责人还指出,总体来看,康养服务人员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不高,存在服务不规范、信誉缺乏等问题。有些照料护理服务人员缺乏良好的职业心态、职业道德和沟通能力,与雇主互不满意。部分企业招聘家政服务员较为随意,不经培训直接上岗,大多数家政企业没有建立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机制,导致从业人员技能低、服务差、服务纠纷不断。

“康养计划”提出,健康照护、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等康养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工作质量,直接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针对当前康养服务从业人员数量不足、职业技能水平不高等实际问题,“康养计划”提出坚持培训先行、人人持证,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并将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实训基地,在全国建成10个以上国家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强职业标准、培训师资和教材建设,不断提升康养培训基础能力。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