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做了17年保育员后,转身成为国宝级童书作家,她说是读书成就了她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1-03-14 06:39 浏览次数:
绝大多数中国父母对读书这件事情,都心怀朴素的热爱与崇尚。 多读点书总是没有坏处的。大约每个人小时候都听过无数遍,在为人父母后,又反复的说给自己的孩子听。 另一方面,我又觉得,一些父母对多读书的推崇,有点太过佛系了些。 我曾经听到不止一个妈妈这...
绝大多数中国父母对“读书”这件事情,都心怀朴素的热爱与崇尚。

“多读点书总是没有坏处的。”——大约每个人小时候都听过无数遍,在为人父母后,又反复的说给自己的孩子听。

另一方面,我又觉得,一些父母对“多读书”的推崇,有点太过“佛系”了些。

我曾经听到不止一个妈妈这样讲——

“我家孩子不爱读书啊,听说读书也要看天分的,随他吧,反正这么小,读了也记不住,兴许大了上学了,大家都读了,他也就读了……”

孩子天生就应该不爱读书,因为,玩才是孩子的天性啊。


可是,让一个从小玩到大、从来不摸书本的孩子,突然会在某一天自我觉醒,然后手不释卷,这种期望不是更不切实际,更违反天性吗?

没有孩子天生热爱阅读,可是,就是有一些人,有无数的好办法可以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比如,日本的国宝级童书作家,中川李枝子,她就说,绘本是读书的入口,也是人生的入口。


中川李枝子究竟有多厉害呢?日本的动漫大师宫崎骏就曾说,看过了中川李枝子的作品后,他彻底放弃了当儿童文学家的梦想。

中川李枝子创作了许多儿童文学作品,最著名的代表作是童话《不不园》、绘本《古利和古拉》。


《不不园》自1962年问世,随后斩获了诸多大奖——日本厚生大臣奖、NHK儿童文学奖励奖、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野间儿童文艺奖推荐作品奖。

《古利和古拉》至今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受到世界一代又一代孩子们的喜爱。


中川李枝子的作品之所以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就在于,她的作品精准地反映了儿童的内心世界,极大地引起了小读者的共鸣。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川李枝子是最懂儿童的人。

看过中川李枝子的履历后,我们也更坚信了这一点——她出生于1935年,早年毕业于东京都立高等保育学院,从毕业后到1972年的17年间一直在绿保育园工作。

中川李枝子说,成为作家只是一种偶然的惊喜,她儿时的梦想是要做一名保育员,并且不是那种“差不多先生”,而是要成为怀着理想与信念的日本第一保育员。


如果不是一个真正喜爱孩子的人,不会去学习保育专业,然后到一线工作;如果不是一个真正喜爱孩子理解孩子的人,根本胜任不了保育员的工作,更不可能坚持17年。

而如果不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绿保育园停止营业,中川李枝子的保育工作大约还会一直做下去。

正是和孩子们朝夕相处、耳鬓厮磨的这17年,让中川李枝子找到了打开儿童内心世界的钥匙,并一路畅通地走到了最深处。

中川李枝子把自己和孩子们相处的点滴心得都记录了下来,最后集结成了散文集《当孩子遇见书》。


《当孩子遇见书》完整地呈现了中川李枝子许多宝贵的育儿经验,因为她是保育员也是妈妈,所以这些经验包含了两个向度,幼儿园的集体教育和家庭的个体教育,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

中川李枝子自幼热衷于读书,在成长的过程中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最后由保育员成长为童书作家。

中川李枝子出生在一个有读书传统和习惯的家庭,兄弟姊妹5个都喜爱读书,父母也酷爱读书藏书,再往上追溯,祖父母一辈也均是爱书之人,上个世纪40年代,中川李枝子和姐姐到祖父母家里躲避战乱,曾对祖母家里的藏书之巨惊叹不已。

中川李枝子在《当孩子遇见书》里用大量的文字回忆了自己幼年、少年时的读书经历,既是在分析阅读方法,也是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一个人对阅读的热爱究竟是因为天赋遗传,还是得益于家风传承?


中川李枝子因为自己爱书,所以就自然而然地把书带进了孩子们生活中。无论是在家庭育儿中,还是在保育园的工作中,中川李枝子都用了大量的时间陪孩子们阅读。

所以,关于怎样让书走进孩子的生活,怎样帮助孩子和书建立亲密的关系,怎么给孩子挑绘本,亲子共读怎么读,集体共读又怎么读,中川李枝子在《当孩子遇见书》里也列举出了相当多的实操经验。

另外,由于几十年来,中川李枝子阅读了海量的绘本,自身又是绘本创作者,所以对绘本的鉴赏能力非常高,《当孩子遇见书》里,许多经典绘本她都如数家珍,对其精彩细节也是信手拈来,举重若轻,文字虽平实质朴,却令人常读常新,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如果您是想要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又有些力不从心的家长,或者您和早年的中川李枝子一样,是一位每天被一群“了不起的小不点”围着的幼教工作者,又或者,您是一位童心未泯的绘本爱好者,这本中川李枝子的《当孩子遇见书》,都值得一读再读。

中川李枝子说,“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存在” ,在和孩子的相处中,她几十年如一日恪守的唯一准则就是:“不管什么时候都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以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幸福作为评判标准”。


中川李枝子遵循的准则就是连通孩子内心世界的法则,我想,她写《当孩子遇见书》的目的之一,一定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真正懂得孩子,希望所有的孩子能够在理解和爱中长大。

身为父母的我们,为此责无旁贷。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