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幼儿教育避免“小学化”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5-16 10:13 浏览次数:
幼儿教育避免小学化 曾几何时,还在听邻居说:小孩在3岁的时候就放到幼儿园有什么用?到幼儿园那边的老师也就是让小孩玩玩游戏之类的,还要花那些钱到那边去玩,还不如让家里的长辈自己带小孩呢。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一些私立幼儿园开始承诺家长,小孩多...
幼儿教育避免“小学化”

曾几何时,还在听邻居说:小孩在3岁的时候就放到幼儿园有什么用?到幼儿园那边的老师也就是让小孩玩玩游戏之类的,还要花那些钱到那边去玩,还不如让家里的长辈自己带小孩呢。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一些私立幼儿园开始承诺家长,小孩多久就可以记住多少汉字,多久就可以读多少英文单词,幼儿园不再仅仅是玩了,幼教老师慢慢也开始给孩子上课,教孩子认识汉字,读英语,学珠心算等等,这些在小学时候才需要学的东西也都在幼儿园有教授了,中国式的妈妈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小孩刚刚学会说话的时候也都让孩子去上幼儿园了,自己有时间带小孩的妈妈也开始交孩子读汉字,学珠心算,生怕自己的孩子上小学跟不上,这样真的好吗?提前“小学化”学习?



现在父母的文化水平都提高了,生活压力也比较大,大家难免就会让孩子提前进入小学化教学,可是这样真的就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了吗?



世间万事万物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人类也不例外。对于幼儿园的教育问题我国正式颁布了《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规定: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所以确立游戏为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形式。

孩子在幼儿园阶段的活动和各种游戏都是对他们某种能力的一种培养,让孩子有合作、相互帮助等各种意识。



也因为这种意识孩子是无法用语言组织告诉家长,而在孩子每天回来的时候,家长问学到什么的时候,孩子都没有说出一个“成果”来,所以很多家长就会开始为孩子焦虑,觉得浪费了时间,孩子去上学没有学到东西。后来很多私立幼儿园为了招生量,抓住家长的这个心理,就和家长保证说,可以教会孩子认识多少汉字,孩子回到家,家长看到孩子这“成果”还沾沾自喜,其实这个对孩子是有害无益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科学研究证明,出生前,孩子大脑中神经元的数量远多于大脑实际需要的数量。出生后,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接受到的外部刺激越来越多,其神经元的联结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增长,这时孩子拥有的神经元和神经联结数量远多于成人。在孩子生命的早期,大脑就像是一个大胆的剪裁师,只有被经常刺激的神经元和突触存活下来,而不经常被刺激的神经元细胞所连接的突触就会被修剪掉。如果孩子过早或单纯地学习知识,孩子的可塑性就会大大降低。尤其是,如果只重视知识的学习,可能只会发展左半脑的语言、逻辑、细节、理性等功能,而削减了右半脑所支配的空间、艺术、音乐、形象等功能的发展,不能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这也就是托马斯·苏德霍夫所说的“不要把孩子训练成机器”,“年轻的孩子有很多发展方向,不要让孩子做一件事情而定性”。



所以其实孩子如果在幼儿时期,并不要一定要求孩子会算数,会识多少字,家长也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等孩子到7岁上小学大脑发育全,能够有足够的学习能力的时候再来操心也不迟。

在孩子的幼儿时期千万别让孩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不要剥夺了孩子的想象力。



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对幼儿时期小孩的教育规定,孩子幼儿时期懂得玩就好,澳大利亚对于孩子幼儿的教育也是玩,幼儿教师的主要工作就是让孩子在幼儿园里玩得开心,从而培养他们独立的人格,帮助他们更好地与同龄人建立伙伴关系;在日本的幼儿园里,一大特点就是进行各种各样的户外活动,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通过玩乐来培养他们健康的身心和与人相处的能力。美国幼儿园给孩子设置的学习课程不多,而以动手制作手工和户外活动居多。

所以各位家长们,千万不要太心急,切记不要拔苗助长。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