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红黄蓝幼儿园:学会观察从心出发,抓住最佳教育契机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01-06 08:47 浏览次数:
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更好地接近孩子从而走进幼儿心灵,实现心与心的沟通?在红黄蓝幼儿园优秀教师代表之一张明明看来,学会观察,是洞悉孩子心灵的极好方式,也是走进孩子心灵的必要过程。儿童的世界,老师和家长们并不能主观上去判断,而是要通过观察孩子日常行...
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更好地接近孩子从而走进幼儿心灵,实现心与心的沟通?在红黄蓝幼儿园优秀教师代表之一张明明看来,学会观察,是洞悉孩子心灵的极好方式,也是走进孩子心灵的必要过程。儿童的世界,老师和家长们并不能主观上去判断,而是要通过观察孩子日常行为去解析,从而实现更好的沟通教育。

“教育为本,观察先行”,在红黄蓝幼儿园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张明明深刻了解到观察幼儿的重要性,通过观察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环境的融合性,老师们能够了解孩子的内在情绪和表达方式,能够寻找到正确的教育方法和策略。


张明明至今还记得,刚刚接手小班时,很多孩子都处于分离焦虑阶段,有大哭的也有默默落泪的,也有孩子表现平静,但是张明明知道他们同样在观察和适应陌生的环境。通过仔细地观察,张明明细心地发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普遍喜欢在箱子里进行坐着躲猫猫、玩游戏,有时候一个简单的游戏对话都能够让他们开心地笑起来。针对幼儿的这个特点,张明明和其他几个老师连夜设计制作了“情绪小屋”,让幼儿可以坐进去玩,舒缓压力和情绪,慢慢适应新的环境。

细心的观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世界。在一次区域活动中,张明明捕捉到希希小朋友的身影,只见她看一眼别人的搭建作品,回来再对比看看自己的搭建作品,嘴里面还要喃喃自语不停的嘟囔着。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到希希在说什么,张明明悄悄地走近了一些。在观察了一下旁边小朋友和希希的搭建作品之后,发现两者之间确实有很大的差异,旁边小朋友在搭建中利用了围拢、搭高、对称的技能搭出一栋房子。希希还没有搭出自己满意的作品,她一边摸索,一边找旁边的小朋友进行聊天,询问搭建的方法。

观察到这一幕,张明明了解到希希在积木选择和对称方面搭建的技巧不够,抓住区域总结的机会,让希希和旁边小朋友分别作了总结,并且第二天特意投放了锻炼对称技巧的搭建图纸。第二天,张明明发现希希选择了一张自己喜欢的房子图纸,开始一步一步进行搭建,她搭建的房子跟“图纸”不太一样,有她想要的“塔顶”,但是在对称方面又是参照图纸的。

看到她开心地说,“今天我的房子终于搭建完成啦,好开心呀!”那一刻,张明明也被孩子的快乐感染了,也更加明白了观察的重要性。如果张明明老师没有及时观察到希希的行为并进行引导,也许她就错过了学习对称搭建的最佳教育时机。在孩子产生好奇心的那一刻紧紧抓住进行教育引导,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学会观察孩子、尊重孩子。

探究幼儿,始于观察,不仅是张明明,红黄蓝幼儿园的众多老师们也在学习实践中学会了更好的细心观察,从而走近孩子、了解孩子、发现孩子并支持孩子的健康发展,抓住最佳教育契机。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