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保育员考试重点:幼儿主动学习理念指导下的入园准备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7-06 09:12 浏览次数:
保育员考试辅导:幼儿主动学习理念指导下的入园准备...

 

    大多数人都认为幼儿入园焦虑是正常现象,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分离焦虑会自然消退。但是,作为专业的幼儿教育者,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深深地知道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想一些办法或策略应对或减轻这样的状况,而是要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这些状况背后体现了家庭教养中存在的哪些问题,幼儿园和教师可以从哪里入手,家园配合帮助幼儿做好更充足的入园准备,切实有效地缓解分离焦虑。

    幼儿为什么会产生分离焦虑?海森高幼儿主动学习总结有以下几点原因:对幼儿园的新环境不熟悉,对一日常规不熟悉,对老师和小朋友不熟悉,不知道妈妈是否还会回来接我,生活自理能力较弱等等。针对这些原因,又提出了五大策略,分别是:幼儿建立起对父母的信任感;熟悉幼儿园环境;熟悉幼儿园的一日常规;建立和老师的信任感;认识一两个一同入园的小朋友。
在海森高幼儿主动学习课程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我园在一日常规、环境创设、观察评价、师幼互动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何借鉴缓解入园焦虑五大策略,并将这些经验运用于新生入园的前期准备工作中,成为我们主动学习课程园本化推进的一个课题。2015年9月,新生入园,我们运用了海森高入园准备策略,短短几天,孩子们就已经非常适应了,成为我们幼儿园幼儿分离焦虑持续时间最短的一次。我们具体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尝试。
    点评:分离焦虑虽是普遍问题,但是幼儿园却能够从主动学习的课程体系出发,结合已经获得的理念和经验,尤其是分离焦虑五大策略,在过去仅仅是入园后对焦虑给予安抚的基础上,往前延伸,进行有效预防的尝试,是非常值得肯定和赞赏的。幼儿园需要为家长提供更具体有效的支持策略,具体到怎么做,怎么说,而非简单地介绍原则。事实证明,幼儿园初获成效。
    1短暂分离帮助幼儿建立对父母的信任感
    幼儿对父母的信任感是安全依恋关系的表现。在家访工作中,我们向家长了解幼儿之前是否有过与父母或看护者短暂的分离体验,如果有,幼儿的表现如何;如果没有,建议家长和幼儿尝试进行短暂的分离体验。如在家里或在外面玩耍时,妈妈可以站在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或者离开幼儿的视线一会儿。注意,离开之前要很明确地告诉幼儿妈妈一定会回来,回来之后,再给幼儿一个大大的拥抱以示鼓励。然后再次重复这个过程。另外,还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在熟悉的好朋友家里玩一会儿,然后妈妈再前去接他回家。有了这样短暂分离的成功经验,孩子会发现,每次妈妈离开我,都会再回来接我,这样就逐渐建立起了幼儿对父母的信任。
当然,孩子在进行分离练习时有可能会出现哭闹情绪,为此,我们也给家长介绍了海森高情绪安抚的策略,帮助家长练习如何说如何做,接纳、认可和安抚孩子的情绪。
    另外,在亲子入园体验阶段,幼儿园还专门设计了亲子短暂分离的活动:教师带着家长去参观故事屋,孩子们等爸爸妈妈回来。分开之前,爸爸妈妈需向幼儿说明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回来之后,爸爸妈妈给予幼儿及时的安抚与语言鼓励,让幼儿相信爸爸妈妈的语言和行为是一致的。
入园后,家长和教师都要向幼儿明确说明妈妈一定会来接他的;离园时,教师和家长也要向幼儿描述妈妈确实来接他了。这样重复的语言和行为强化能够帮助幼儿对父母建立起更好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对缓解入园焦虑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点评: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把你一个人送到非洲,陌生的环境,一个人也不认识,语言不通,你是什么心情?是不是很忐忑?孩子入园到了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就是这种感受。如果之前没有和看护人分离的经验,孩子不知道家长还会不会来接,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安全的,心里会是多么的恐惧啊!
所以,幼儿园应该提早向家长介绍在安全可信任的环境下和孩子短暂分离的重要性,并且具体到如何说每一句话,帮助家长建立这样的意识并敢于尝试,才真的能帮助孩子做好准备。
   点评:很多家长会在跟孩子道别的时候说:"宝贝乖啊,妈妈5点半就来接你啊!"或者说:"宝宝,妈妈一定第一个来接你!"这些说法都有问题。首先,几点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其次,如果跟孩子说了第一个来接,却没成为第一个,孩子会特别失望,当别的孩子被第一个接走之后,孩子可能就会开始哭闹。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用一日流程的最后一个活动作为接孩子的信号,帮助孩子建立合理期望。如"宝贝,你吃完晚饭,妈妈就来接你了。"这个时间对孩子来说是有意义的,再配合下面提到的"熟悉常规"策略,就会不断帮孩子强化:"妈妈会来接我,会在我吃完晚饭的时候来接我。"这样,当他想妈妈了,就渐渐不会通过哭闹来表达了,而是盼着吃晚饭,随着对一日流程的熟悉,他渐渐就会适应这个等待的过程。
   2自制"常规"绘本帮助幼儿熟悉一日常规
   幼儿一日生活常规是幼儿在幼儿园生活的主要流程和内容,刚入园小班的孩子,如果能够熟悉一日常规,了解自己每天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内心才会充满安全感和把控感。为此,我园专门制作了介绍幼儿一日生活常规的绘本小册子:《快快乐乐去游玩》,通过故事和幼儿园真实的环境与活动的图片,向幼儿和家长展示了我园的一日常规。
    绘本的主人公是快快和乐乐,他们每天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幼儿园,然后跟爸爸妈妈说再见。快快和乐乐跟着老师走进教室,先把书包和衣服放在自己的小柜子里,接着来到操场上跟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运动运动,然后再回到教室摆放好自己的椅子、毛巾和水杯,就可以吃香喷喷的早餐了。
吃完早餐的区域游戏时间,快快和乐乐可以玩他们喜欢的玩具,还能跟他们喜欢的老师和小朋友一起玩,饿了渴了,还可以吃加餐,有美味的饼干和蛋糕呢。接下来,快快、乐乐和小朋友们都跟着老师一起去操场玩,玩得肚子"咕咕"叫了,就需要回教室吃午餐、睡午觉,起床后还有好吃的水果哦!
下午,快快、乐乐跟老师一起玩集体游戏,最后,快快、乐乐晚餐吃得饱饱的,和爸爸妈妈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家长为幼儿讲述《快快乐乐去游玩》时,慢慢地将幼儿带入了故事,体会故事主人公做的事情和他们的感受,并为幼儿提供了在故事中想象自己什么时候该干什么的机会,潜移默化中,幼儿就对幼儿园一日生活各个环节有了大致的印象,并在内心形成安全的依托。
    入园后,教师也把一日常规的适应当作幼儿入园初期的重要工作,耐心接纳每个孩子的反应,利用环境暗示和提示性的语言提醒幼儿要进入下一个环节的行为。在幼儿能听懂并执行指令,甚至出现自主过渡到下一个环节时,教师需要及时描述幼儿的行为,强调行为与常规之间的连接,并进行鼓励。
点评:入园之前,幼儿园为孩子提供这样的"常规绘本"非常好,老师在家访的时候可以向家长介绍如何给孩子阅读,比如将主人公换成自己孩子的名字,把自己班老师的名字加进去,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小朋友去了解每天在幼儿园固定的生活流程,了解在幼儿园会做什么,慢慢就会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向往,并帮孩子建立一定的安全感。
    在海森高教室里面,还要在孩子都能看到的地方张贴一日流程表。一般用孩子们活动的照片或者图画,配合文字的形式来表现,并配有一个类似箭头或者磁力扣的提示物。每当进行到下一个环节,小朋友就把提示物放到代表下一项活动的图片上,很直观地告诉小朋友下一个是什么活动。
一日流程要固定,孩子才会建立对环境的信任感与掌控感,所以在海森高的教室中,一日流程及其名称都是固定的,如果有变动,例如有来访者,或者远足活动,老师都会在晨会上告知小朋友,帮助他们预期变化。
    3主动学习环境的创设帮助幼儿熟悉教室
    亲子入园体验阶段,会有专门的教室区域活动体验和户外大型玩具活动时间。幼儿看到这里有很多新鲜好玩的玩具,并能随自己的兴趣探索游戏,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们对环境的陌生感。
    以教室为例,在幼儿主动学习环境创设下,我们的教室分为五大区角:家庭区、艺术区、积木区、图书区、玩具区,这些区角仅仅是材料分类存放的地方,并不限定区角的功能和入区人数。所以,教师完全尊重幼儿的选择和意图,避免了对幼儿的限制,也避免了给幼儿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材料的选择和投放以开放性低结构材料为主,并有大量的真实的生活用品。以小班宝宝最喜欢的家庭区为例,这里有厨房里常用的瓶瓶罐罐、锅碗瓢盆,有爸爸妈妈平时穿的衣服、背包、鞋子、眼镜、手套等,有打扫房间的清洁工具,有手电筒、照相机,还有娃娃以及娃娃的小衣服、纸尿裤……这些都是在家中幼儿常见却又不被允许或鼓励使用和探索的物品,在幼儿园的教室里,竟然可以自由地把玩,孩子们玩得都不想出来了!那些诸如橡皮泥、拼插积木、毛根、各种小人偶等开放性材料,也让孩子们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自由操作和想象。
材料的存取遵循"看得见、找得到、拿得到、放回去"的原则,幼儿可以直观清楚地看到玩具柜上的材料,并方便获取,从而能快速专注地投入到游戏中。
   总之,我们的环境创设以幼儿为本,符合幼儿的游戏需要,并帮助幼儿获得成就感,从而让幼儿快速地喜欢上我们的教室。
点评:开放的区角规则和有准备的教学环境为孩子提供了空间上的安全感和自由感。正如文中所介绍的,在家里不能碰、不能玩儿的材料,在教室里面他们可以尽情探索,而且还会慢慢知道这些材料放在哪里,怎么拿到,怎么放回,并按照自己的意图自由操作,也不会因为拿不到、打不开而不时向老师求助,或者因为沮丧而放弃实现自己的意图和想法。在主动学习的教室环境中,孩子对教室和材料都有掌控杈,情绪更积极愉悦,也利于逐渐培养自信。
    4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帮助幼儿熟悉班里身边的人
    同伴关系在幼儿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在幼儿园里看到有认识的小伙伴,或者可以和好朋友一起结伴上幼儿园,能够极大地缓解幼儿的入园焦虑。所以在家访过程中,教师会详细了解幼儿与同伴交往的情况,并向家长提供一些促进幼儿与同伴交往的建议,提前认识一同入园的小朋友,创造更多在一起玩耍的机会。
    在亲子入园体验阶段,教师会设计一些促进家长之间和幼儿之间交往的游戏;入园后,教师也会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在区角游戏时间,鼓励幼儿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还向家长群展示幼儿在园与同伴交往的情况,以便家长了解和配合。
点评:如果在入园之前就能提前认识同班小朋友,平时能够多多接触,在入园之初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帮助,这种感觉颇有点像"老乡见老乡"。虽然环境还有些陌生,但是教室里面有孩子认识的小朋友,他们一起去过动物园,还一起在小区里面打秋千和滑滑梯,这样孩子在新入园的时候会增强同伴交往的安全感,更利于融入新的环境。
    5师幼互动的策略帮助幼儿建立对老师的信任感
    幼儿与教师之间的信任感对于缓解入园焦虑至关重要!我园教师通过学习幼儿主动学习课程理念,开始更深刻地理解幼儿是如何学习的;通过观察评价专题的学习,开始以更专业的视角解读幼儿的行为表现和发展水平;通过师幼互动专题的学习,开始尝试使用支持幼儿实现游戏意图的策略,真正把尊重幼儿落在实处。
    入园前的家访是教师了解幼儿的开始,也是幼儿与教师建立信任感的最佳时机。后来的事实也表明,相对于未曾见过教师的幼儿,家访中见过教师并有很好的互动的幼儿其入园焦虑就会少一些;在师幼互动过程中,相对于指令式互动的教师,跟随幼儿意图、与幼儿以同等水平共同游戏的支持性教师更容易赢得幼儿的信任和青睐。
    有个孩子叫大龙,家访中,老师发现,大龙的妈妈常常以强制性的语言和行为回应大龙,大龙的情绪很不稳定,也不专注。于是,教师尝试与大龙互动,蹲下来,以和大龙同等的高度和游戏水平参与到了大龙的游戏中--一起玩乐高。老师尝试使用了"描述大龙的行为表示尊重,重复大龙的语言表示认可,提供材料支持大龙的想法,描述大龙作品的细节表示欣赏和鼓励"等师幼互动策略,结果发现,面对原本陌生的老师,大龙并没有出现反抗和逃避,反而更专注于游戏,更喜欢亲近老师,和老师一起玩。
    入园后,正是因为这次家访中和老师一起玩的经验给了孩子积极的情绪体验,建立了良好的信任感,大龙没有出现任何焦虑情绪。入园后,更是在教室里老师所提供的自主空间内,在老师创设的平等尊重的师幼互动情境下,实现自己的游戏意图,获得成就感。
幼儿园有很多大龙这样的孩子,幸运地在海森高幼儿主动学习的科学理念和有效策略下,成功地迈出了主动学习的第一步!
点评:支持性师幼互动的基础是教师对孩子的尊重,孩子对于教师的信任。幼儿园能在孩子入园之前家访时就利用主动学习师幼互动策略帮助孩子和老师建立彼此熟悉和信任的关系,是非常有价值的!
     问过多问题、甚至刻意考验孩子是不是知道或者是不是会做,还有太急于教孩子的老师,往往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和紧迫感,尤其是入园之初,反而容易加重焦虑。让小宝宝安全地,按照自己的节奏适应游戏和生活,更需要老师耐心地陪伴,以和孩子同等的水平参与游戏,并用"描述、重复、延伸、重构"语言沟通8字经和孩子沟通,孩子就能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认可。
    这项策略最难,却也是最重要的,当我们建立了一个支持型的师幼互动氛围,教师支持孩子成功实现自己的意图,获得成功经验,孩子才真正地信任老师,信任这个环境,从而成为积极的主动学习者!

报名表申请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