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作为保育员如何照顾好孩子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02-24 08:40 浏览次数:
《幼儿园教育规程》中规定:幼儿园是以保为主,保教结合的教育方针。由此可见,在幼儿园的工作中,保育工作是多么的重要,而保育员是实施保育工作的具体执行者,故保育员的工作,在幼儿园工作里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相当重要的。做一个合格.优秀的保育员是...
《幼儿园教育规程》中规定:幼儿园是以保为主,保教结合的教育方针。由此可见,在幼儿园的工作中,保育工作是多么的重要,而保育员是实施保育工作的具体执行者,故保育员的工作,在幼儿园工作里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相当重要的。做一个合格.优秀的保育员是否是一蹴而就的事呢?怎样才能做一个合格.优秀的保育员呢?需具备哪些专业技能和自身素养?具体应做到一下这六点。
1:保育员工作中必需有很强的责任心.才能做好工作.
首先一定要热爱保育工作,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爱孩子,这是做好一个合格.优秀保育员的必要前提。爱孩子,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作为自己工作中永恒的主题,把孩子的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诠释爱的方法各有不同,但结果都是一样的,对于孩子,从熟悉的环境换到陌生的新环境,他们的反映都是惶恐和紧张,作为一个称职的保育员,应了解幼儿的生理特点.学习幼儿心理学,掌握幼儿的年龄段幼儿的特点,,才能有的放矢的去帮助和引导幼儿,对孩子的观察要细致入微,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你并适应这个新环境,让孩子从内心里感觉到你是她可以信赖的朋友,这需要细心+耐心+爱心相结合,对那些较调皮的孩子,可以采取表扬.鼓励和奖励小红花或送小贴花等办法。切记:鼓励表扬永远比训斥.责骂的效果好的多,对待孩子决不能厚此薄彼,应一视同仁,孩子虽然小,但他们也有自尊心,让他们懂得在幼儿园人人都是平等的。
2:保育员必须掌握专业的保育知识才行.
要做好一个合格.优秀的保育员,应掌握全面的保育知识,a熟知自己一天的工作细则b认真掌握托幼机构的卫生消毒方法和消毒液的配比及消毒要求(传染病流行期的消毒)c培养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及各方面的能力训练d掌握体弱儿和肥胖儿的特殊护理的方法e掌握常见幼儿传染病的隔离期及预防措施f掌握常见意外事故的预防及处理方法g幼儿户外活动前后注意事项。懂得幼儿健康不仅仅指的是幼儿不生病就是健康了,还要包括幼儿的心里健康,这样才是健康的孩子。
3:保育员是个“杂家”,是个全能性得人才.
身为保育员,既要把保育工作做好,还要学习教学方面的知识,可以说是身兼数职,可谓是个“杂家”,在幼儿园工作当中处处都有保育员的身影,在创建优美环境时,保育员要手脚麻利,游刃有余的是个清洁工人;在配课时,又是个老师;在护理孩子时,又是一个慈爱.和蔼.乐此不疲的母亲;在孩子生病时,又是一个医生;在给孩子执导膳食时,又是一位营养师;,可以说,保育员是个具有综合素质全能型的人才。
4:保育员必须在工作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孩子是最不善于掩饰自己的,当孩子有情绪时,你只要仔细观察,就会从他们的神态和肢体动作中发现和平常不同的区别所在,和孩子在一起时,也不能一味的说教,应循循善诱,自己应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出表率。在户外活动时,你应无时无刻的都把孩子放在你的视野范围之内,根据天气的变化,活动量的大小,有针对性的给予护理,对特殊群体的孩子(单亲.父母离异,父母不在身边,体弱多病)应给予细致.周到的照顾。
5:学习保育工作以外的知识会大大提高工作质量.
现在的家长对保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保育员们的要求会更高。你的知识越多,你的工作质量就会越高,在配课时如果你会弹琴伴奏,在课堂上,你就可以和教师互动,,你弹琴,教师则可以抽出时间教孩子唱歌,纠正个别孩子的错误,这样,大大提高了课堂质量;在上美术课时,如你有一定的绘画技巧,配合教师对个别孩子给予帮助和执导;如你的普通话过关,在适当时,你可以声情并茂的为孩子讲一些具有趣味性.童趣性强的儿童故事;你在业余时间,可以多多动手,掌握手工制作的方法,在手工制作方面可以即可以教孩子制作,也可以美化环境,也可利用废旧物品制作一些孩子喜爱的各种玩教具,不仅发挥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为保护环境作出了贡献,孩子也耳闻目染的得到了教育。
6;与家长建立良好的家园关系是不可缺少得工作
保育工作要想做的好,一定要取得家长的全力配合,做个合格.优秀的保育员,就应当不失时机的和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园的一日生活的详情,并向家长提供正确.科学的保育知识,建立良好.和谐的家园关系。但和家长沟通时,应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表扬.鼓励为主,决不能把别人的孩子说得一无是处,这样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对孩子的不足之处,委婉提出建议,让家长感觉得到,自己的孩子是十分可爱的,可塑性很强,只要正确引导,将来一定是个好孩子。
纵观上述,只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加强了专业知识和教学知识方面的积累,在工作中,虚心求教,边学边干,对自己模棱两可的问题,不耻下问,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独当一面,不断总结工作中的德与失,扬优抑短,锐意进取,与时俱进,那你一定是一个合格.优秀,出类拔萃的保育员.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