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保育员必知:儿童饮食6大误区:牛奶加鸡蛋好吗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25 14:11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目前家长的误区重重:盲目给孩子补充多种营养素,给孩子吃大量低脂肪食品,这些做法都是不提倡的,更不鼓励家长将洋快餐作为孩子的奖励品。 据《新闻晨报》报道,市场上颇受欢迎的玩具食品孩子能吃吗?孩子为什么不能多喝珍珠奶茶、多吃罐头食品?盲...

核心提示:目前家长的误区重重:盲目给孩子补充多种营养素,给孩子吃大量低脂肪食品,这些做法都是不提倡的,更不鼓励家长将洋快餐作为孩子的奖励品。

据《新闻晨报》报道,市场上颇受欢迎的“玩具食品”孩子能吃吗?孩子为什么不能多喝珍珠奶茶、多吃罐头食品?盲目给孩子补充多种营养素会有哪些危害?本周六是儿童节,日前,上海预防医学院营养学教授姜培珍特别为孩子的饮食指点迷津。在姜培珍看来,目前家长的误区重重:盲目给孩子补充多种营养素,给孩子吃大量低脂肪食品,这些做法都是不提倡的,更不鼓励家长将洋快餐作为孩子的奖励品。孩子早饭仅仅吃鸡蛋加牛奶,不仅吸收不好,而且优质蛋白质用于供应热量大材小用了。

目前家长给孩子吃食物有哪些误区?应该怎么做?

误区一:盲目给孩子补充多种营养素

不少家长怕孩子营养不够,又是补钙又是补铁,这样给孩子补充多种营养素,既不能解决营养素缺乏的问题,又会给孩子的主要脏器加重负担。专家指出,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后,看孩子体内缺什么营养素,再适量补充所需的营养素。

误区二:给孩子吃大量低脂肪食品

高脂、高能量食物的消费给健康带来的危害已家喻户晓。如果从儿童时代就开始吃低脂肪食品,成年后得心脏病的危险会减少,于是一些家长让孩子长期大量吃低脂肪食品,殊不知,长期给孩子提供这样的膳食结构,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因此,合理膳食很重要,热量与营养素分配应均衡,即早、中、晚三餐的分配应分别占全天的30%、40%和30%为宜。

误区三:零食不断影响正餐

大多数孩子抵御不了零食的诱惑,如膨化食品、冷饮、糖果等往往是孩子们的最爱,其中合成色素出现的频率也最高。吃过量零食会影响食欲,妨碍正餐的摄入量。提倡儿童食用健康零食,营养素含量丰富、同时是低脂肪、低盐和低糖的食品和饮料,如全麦饼干、营养麦片、新鲜蔬菜和水果、奶酪、花生酱、酸奶、面包等。而糖果、巧克力、薯片(条)、甜果脯、虾条、油炸圈饼、碳酸饮料等高脂肪、高盐和高糖的食品尽量少吃。

误区四:以饮料代替喝水

有些家长在家中备足了各种各样的饮料,孩子往往以饮料代替喝水。过多饮用饮料,会造成过多能量摄入,从而导致肥胖或营养不良等问题。例如像可乐型的饮料,它除了含有能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饮料是水,这是因为水是营养素之一。建议学龄儿童每日至少喝水1200毫升,补充水分可以多选用白开水、矿泉水和其他瓶装水,应以白开水为主。

误区五:早餐仅吃鸡蛋加牛奶

一些儿童不吃早餐或者常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如煎饼、馒头、油条等作为早餐,缺乏优质蛋白质食物以及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谱。另一方面,有的家长给孩子的早餐是牛奶、鸡蛋,形成了不合理的早餐结构。营养质量好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如果早餐没有像馒头、面条、稀饭、面包等谷类食物,就缺少热量的供应,光是鸡蛋和牛奶高蛋白的物质,孩子不仅吸收不好,而且优质蛋白质用于供应热量有些大材小用了。

误区六:不要将洋快餐作为孩子的奖励品

一些家长在孩子取得成绩时,往往会想到带孩子去吃顿洋快餐。殊不知,这种奖励使孩子的胃口越来越大,嘴巴也越吃越馋。经常吃洋快餐不利于孩子身体发育成长,快餐属于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常吃易引起孩子肥胖,肠胃功能不好或者体态肥胖的儿童更不宜吃洋快餐。

市场上销售很多“玩具食品”,孩子能吃吗?

“玩具食品”大多是糖果类食品,为了满足孩子在吃零食的同时,也能有玩具可以玩。但是,商场销售的“玩具食品”有没有经过合格的检验不得而知,或许存在健康和安全问题,因此糖果类“玩具食品”不建议孩子选用。

孩子为什么不能多喝珍珠奶茶,多吃罐头食品?

为了孩子的健康,最好能远离珍珠奶茶和罐头食品,当然,偶尔选用正规商店销售的此类食品解解馋也是可以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一份调查结果发现,市场上销售的奶茶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反式脂肪酸。其中,街头现调现售的奶茶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最高,每100g达到了4.65g,以一杯200-250ml、30g奶粉计,摄入的反式脂肪酸达1.4g。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g。

不论是水果类罐头还是肉类罐头,其中的营养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坏,特别是各类维生素几乎被破坏殆尽。罐头类食品因高温致使其中的蛋白质变性,使其消化吸收率大为降低,营养价值大幅度缩水。一些水果类罐头含有较高的糖分,并以液体为载体被摄入人体,使糖分的吸收率因之大为增高。



                                                                                                                                                                                                                                     本文出自全国保育员培训中心http://www.baoyuyuan.org/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