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如何提高保育员的素质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5-03 09:16 浏览次数:
如何提高保育员的素质 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保育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1、从思想上转变保育员对自己角色的认识。 长期以来,人们都以固有的眼光看幼儿园的后勤、保育工作。认为幼儿园的保育员、后勤人员只管孩子的吃、喝、拉、睡和环境卫生,后勤管理人员是消防...
如何提高保育员的素质

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保育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1、从思想上转变保育员对自己角色的认识。
长期以来,人们都以固有的眼光看幼儿园的后勤、保育工作。认为幼儿园的保育员、后勤人员只管孩子的吃、喝、拉、睡和环境卫生,后勤管理人员是“消防员”哪里有火情到哪里。保育员甚至戏称自己为“三把手”(拖把、扫把、抹一把)。觉得自己在幼儿园地位低下,因此自卑感很强。为了改变她们的心态,我定期组织保育员进行业务学习,例举日常工作中的实际例子,让大家认识到保育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直接影响着幼儿,贯彻保教结合的原则,必须有保育员的积极配合。
保育员的学历水平与教师相比,一般比较低。但通过学习,我发现保育员也有着强烈的学习和提高自身素质的欲望。她们自己学钢琴,自己购买幼教书籍,经常请教老师。只是碍于世俗的观念,有时不敢表露。为此,我鼓励她们大胆表现自己,音乐活动时,给老师施琴、体育活动时与老师分组带领孩子玩游戏、假期参加保育员技术等级资格培训和考试。保育员素质提高了,把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都做好了,幼儿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习惯,教师就能顺利地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保育员也慢慢意识到,只要不断学习保育员的角色在幼儿园工作中也非常重要。
2、加强对保育员的培训。
(1)提高保育员的职业道德水平
虽然保育员已经在努力地提高自身的素质,但职业道德水平还有待提高,不良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发展。我通过日常细致的观察,把保育员的一些有违职业道德或不适宜的行为详细地记录下来,在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中组织她们进行案例分析、发表对事件的看法。在对保育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及时纠正一些不良行为,另外还通过学习《教师道德行为规范》《幼儿教师的语言修养》等,不断提高保育员的道德修养。
(2)提高保育员的合作意识与责任感
有经验的老师都知道,与优秀的保育员配班,工作起来,称心如意,与缺乏责任感、只顾做自己本份工作的保育员拍班,总是绊手绊脚的,心情很不舒畅。为了提高保育员的合作意识与责任感,我先从理论学习入手,让保育员知道幼儿园的办园目标、培养目标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幼儿园教育发展的要求等,然后理论联系实际,让保育员带班,在组织活动过程中体现与老师合作的重要性,创造机会给保育员与老师合作,如与老师一起布置环境、帮助老师制作分区材料、为本班幼儿制作游戏材料、参与幼儿的各项活动等等,从而培养她们班级的荣誉感和团体意识,增强合作能力与对班级工作的责任感。逐步引领她们积极配合教师完成班级的保教工作。
(3)提高保育员的专业技能
在保育员你争我赶,积极学习的基础上,我有计划地分阶段对保育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从她们的普通话表达能力、讲故事、绘画、涂色、游戏材料的制作和其他的美工技能入手,到如何设计美术活动、游戏活动、组织活动、进行活动交流,慢慢成为既能照顾好幼儿的一日生活,又能独立设计活动、组织活动的保育员。为了更好地配合教师开展教育活动,幼儿园教师的一些大型培训活动,保育员也一起参加。如:蒙氏教育培训、计算机操作技能、电教平台的使用等。以更密切地配合教师步调一致地开展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
(4)建立一日工作常规。
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保育员工作琐碎而又繁杂。为了使保育员明确工作任务,减少忙乱现象,我们根据本园的实际情况,拟订了一日保育工作常规,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基本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程序。保育员不仅仅要搞好清洁卫生和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还应该配合老师组织好教育活动,在一日活动中随时注意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生活习惯培养,并能随时组织幼儿活动。

保育员报名表申请填写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