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对孩子最大的伤害是“超前教育”,教会孩子2点,是孩子最大财富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03-09 10:02 浏览次数: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都会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舞蹈、书法、绘画等,甚至为了孩子在上小学之后不落后,在学前班就开始给孩子灌输学习一年级二年级的知识了,希望孩子提前学到更多的东西,但是这样逆反孩子成长的路线真的有用吗?...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都会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舞蹈、书法、绘画等,甚至为了孩子在上小学之后不落后,在学前班就开始给孩子灌输学习一年级二年级的知识了,希望孩子提前学到更多的东西,但是这样逆反孩子成长的“路线”真的有用吗?


可能在短期内能见到显著效果,因为孩子提前学了一年级的知识,所以在上学的时候,单纯的只是对之前所写知识复习而已,看似学得轻松,成绩又好,短时间内尝到了甜头,但是年级越往上增长,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已经没有时间和精力提前去学后面的知识了,会让孩子瞬时掉入低谷,成绩速降,丧失自信心。

现代家长们都喜欢的超前学习,对孩子真的有益吗?


超前学习在低年级的时候见效较快,因为学习过这些知识所以在成绩上比别的同学要优秀些,在学校不排除会受到其他同学和老师的夸奖和青睐,孩子内心的虚荣感得到了满足,二年级或是更高年级的时候,没有提前学习知识,成绩不如以前优秀时候,孩子的失落感是必然的,严重的话会伤害到孩子的自信心。

而且超前教育还容易让孩子失去探索未知的欲望,丧失对老师讲的知识的新鲜感,养成听讲不专心的坏习惯,甚至产生厌学情绪,直接影响孩子一生对学习的兴趣。

幼儿教育一定不要本末倒置,那应该要教会孩子什么呢?

1、良好习惯的培养


相比起超前教育,对幼儿来说,良好的习惯才是第一要务。良好的习惯对一个人的一生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一名记者采访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问他在哪所大学学到了他认为最重要的东西,他回答说“在幼儿园”,由此可见,良好的习惯可以改变、成就一个人的一生。

要懂得与小伙伴分享自己的东西;自己的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上厕所后要洗手;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可以拿;做错事要及时改正……这些习惯都应该在孩子幼儿园时期就教会他,牢记并且遵守,家长们不要觉得孩子还小就忽视了这些良好习惯的培养,应该是越早学会越好。

2、激发求知欲,培养学习兴趣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但是没有求知欲和上进心,这是很难做到的,不要过度的追求超前教育,而要让孩子产生对知识、对学习由内而外的渴望,也就是只有想学、爱学才能学。

作为父母没有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优秀的,家长们要注重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如果抱着“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让孩子提前学习,这是违背规律的,短期尝到甜头,但最终给孩子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逆的,过度教育会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一点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德国宪法是明确禁止对孩子过早地开发智力的。

能够理解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但是人生漫漫,孩子的路还很长,一切的造化都要看他自己,就如龙应台所说“孩子,你慢慢来”,家长们不必太过心急,揠苗助长并不是什么好对策。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