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代保育员们如何传承“摇篮精神”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1-05-30 08:52 浏览次数:
近段时间《啊 摇篮》热播,该剧引起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让观众由衷地感叹这部剧真是太好哭了,不知不觉就会泪流满面。剧中丑子冈一句革命不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而是为了千千万万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震撼心灵,当她抱着新四军牺牲烈士的遗孤,说出有你们就有希望...
近段时间《啊 摇篮》热播,该剧引起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让观众由衷地感叹“这部剧真是太好哭了,不知不觉就会泪流满面。剧中丑子冈一句“革命不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而是为了千千万万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震撼心灵,当她抱着新四军牺牲烈士的遗孤,说出“有你们就有希望”时,观众从此对剧中传递的“摇篮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摇篮精神”更是“延安精神”,这是中国革命党人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也应是当下每一个年轻人需要记住的“革命精神”。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立。


剧中,丑子冈、沈元辉、唐素素等保育工作者用爱与无私奉献托举起革命的希望。在各方面共同支持,与保育员们的努力下,中央托儿所从无到有的跨越,奠定了我国保育事业发展的坚固根基,由此锻造产生的伟大“摇篮精神”,这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此外,剧里透过托儿所的发展,一步步缩影融入当时整个延安、整个中国红色血脉的成长历史,深切点明了即是“摇篮精神”更是“延安精神”。让这些精神在新时代得到弘扬传承、重新发热。



在如今的新时代,保育员们要胜任保育工作,要做好保育工作,光靠十来天的岗位培训考证培训是远远不够的。

从广义上讲: 保育员的职业道德包括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思想观念、道德品质等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诸多内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素质教育的要求,其内涵又增加了培养了培养创造性、开拓性、实践型人才等更丰富的内容。今天的保育员不但应有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健康的心理素质,还要有努力拥有新时代所推崇的新思想、新观念及具有时代特点的道德意识。

当代保育员的职业守则明确保育员要爱岗敬业,热爱幼儿;为人师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尊重家长,热情服务;文明礼貌,团结协作。

由于保育员对象的特殊性,特别强调尊重和关爱儿童上面。所谓尊重和关爱,是需要建立在爱心、耐心、诚信和责任心之上,学会站在儿童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只有热爱儿童,才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只有热爱儿童,才能全心全意地为儿童和家长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不仅仅以爱化人诠释“摇篮精神”,更要做到:

1、要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把教育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使教育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高度完整统一起来;

2、要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操作和应用,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恰当有效地选择教育方法和方式,直观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把教学知识传授与创新思维结合起来,培养学前儿童各方面的能力;

3、要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