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生育高峰“造”上万保育员岗位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25 11:23 浏览次数:
龙宝宝生育高峰刚开头, 保育员 专业即变新热门。 记者从 教育考试院 获悉,2012年中职校获批新专业公布,不少学校不约而同地增设了保育员专业。 记者日前走访了保育员资格考试培训机构、中职学校、招聘单位等。据业内预测,龙宝宝 生育高峰 将促使保育员需...

龙宝宝生育高峰刚开头,保育员专业即变新热门。

  记者从教育考试院获悉,2012年中职校获批新专业公布,不少学校不约而同地增设了保育员专业。

  记者日前走访了保育员资格考试培训机构、中职学校、招聘单位等。据业内预测,龙宝宝生育高峰将促使保育员需求增大,今明两年北京将需求上万人,该职业也将变成紧俏职业。

  保育员·现状

  缺少编制 学历待遇“不拔高”

  “我们的教师‘保教’一体”。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幼儿园需要保育员,但因编制关系,这些工作由教师担任。同时,目前社会上只有初高中水平的保育员,高素质的较少、难招。

  据一所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园长介绍,目前有百余名老师,不存在招不到的问题。但专业保育员人才却相对匮乏,因此老师要同时兼任保育员的工作,而一些年轻的老师根本没这方面的经验。

  记者走访调查招聘市场发现,一般招录保育员的单位对学历要求不高,有的甚至不限学历,整体素质比较高的保育员比较缺乏,薪水在1500元到3000元左右。

  保育员·需求

  遇生育高峰 今明两年需万人

  记者在百度搜索“保育员”,很快就蹦出来千余条相关招聘信息,招聘单位多是幼儿园和教育机构等。

  “保育员和教师是按比配置。”记者采访21世纪实验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了解到,按规定,一般2名教师配1名保育员,且配备的都是小班。保育员不仅引导孩子喝水、上厕所等,还要系统地教幼儿心理、卫生等方面的知识,以保障其身心健康。

  保育员需求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名山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托班3岁以下的均需配保育员。

  据调查,近年来不少幼儿园扩建或办分园,保育员的需求也随之增大。今明两年,北京将需要保育员约万名。特别是随着龙宝宝生育高峰的到来,预计明年保育员的需求将大大增加。

  今明两年保育员需求算账

  ●2010年虎宝宝出生17万个+2011年兔宝宝出生19万个

  =新生儿36万个

  ●新生儿36万个÷按一个班30人计算=需要1.2万个班

  ●按规定每个班1名教师、每2名教师配1名保育员计算→

  1.2万÷2=今年需保育员6000名

  ●2012年预计龙宝宝将超过20万个÷按一个班30人计算

  =需要6667个班

  ●根据配比计算→6667÷2=明年需保育员3334名

  ●今年需保育员6000名+明年需保育员3334名=共需保育员约万名

  保育员·影响

  龙宝宝高峰 催生保育员专业

  中职学校

  记者从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北京市供销学校、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北京市平谷区第一职业学校等中职校都获批增设了保育员专业。

  校方均表示,随着生育高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特别是随着龙宝宝出生高峰的出现,无疑成了保育员新专业诞生的催化剂。保育员将成为人才紧缺职业,有很大的就业市场。

  北京市供销学校招办有关负责人称,该校开设保育员专业前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研,该专业上报计划为100人,具体招生人数以4月底下发的中招简章为准,学校在招生时没有性别限制。

  培训中心

  年增10%至15% 人数翻10倍

  “当时没想到现在的发展。” 北京教育学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是本市首个获国家批准、担任保育员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任务的机构。

  自2004年开办以来,报名该中心培训的人数每年增长10%到15%,从最初一年四五十人增至现在的数百人,翻了10倍不止。新一轮的保育员培训日前又开班了,由于报名人数多,因此准备再扩容一个班。

  老牌学院

  幼儿园有“预约” 找工作不愁

  在此前保育员还没有发展成专业时,学前教育专业里就含有保育员方面的知识。北京城市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已近10年,从2010年起,报考该专业的学生一直在递增,比2005年翻了一番。

  多所幼儿园及学前教育中心与该校有“预约”,该专业的学生不愁就业,学生只要接受专业技能训练,一般情况下都会直接“留下”。去年该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有117名,对口率达90%以上,去公办园的比例在80%以上,薪资2000元左右。

  ●专家说法

  生育高峰挺到2014年

  保育员专业持续“发烧”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口研究专家陆杰华教授分析表示,保育员的需求与人口出生增长有一定关系,而且应该是一个“有发展”的专业。

  从近几年的出生情况看,0、1、2岁年龄段都需要保育员。“生育高峰呈一种队列分布,依次向后推延。2011年北京新生儿数量超过了19万,2012年是龙年,估计新生儿数量将超过20万。”陆杰华预测。

  今年龙宝宝将现出生高峰,从叠加的需求看,这波生育高峰将持续到2014年前后。2013年、2014年保育员需求可能会最大,且最近几年专业需求都将保持“热度”。

  本版文/记者 周超

  实习生 康明乐

  制图/周建文

  ●名词解释

  保育员:与幼儿教师不同,是幼儿园或托儿所里辅助教师负责照管儿童生活的人员,负责婴幼儿保健等,对孩子的身体、情志和智力发展有全面的了解。同时,熟悉保育知识,指导幼儿生活,帮助其身心全面成长。


保育员的工作对象是天真无邪、活泼可爱。可塑造性极强的婴幼儿。婴幼儿时期是人生发展变化最大的时期,是个体的身体、动作、智力、品德、心里发展的重要时期,保育员的职业道德状况对婴幼儿的品德发展起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为了使婴幼儿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保育员就必须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为婴幼儿树立正面的学习榜样。

 

                                                                                                                                                                                                                         本文出自全国保育员培训中心http://www.baoyuyuan.org/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