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保育员一日生活的整体教育价值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5-23 08:54 浏览次数:
保育员一日生活是保育员工作的重点,其中的教育价值非常重要。按照现在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属于国务院批准,国家教委要求的“保教结合”的重要内容。...

——作者:王凌宇

   保育员一日生活是保育员工作的重点,其中的教育价值非常重要。按照现在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属于国务院批准,国家教委要求的“保教结合”的重要内容。

1.什么是保育员一日生活

“幼儿园的任务是实行教育和保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多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三章

保育员一日工作按照我长期保育员培训工作,这样理解:首先,保育员在照顾幼儿时,并不是幼儿的全部在园时间都是保育员一日生活的工作范畴,属于那些幼儿更多自由,更多选择,更多自主活动时间的在园时间。属于幼儿自主发展发育的时间,不属于保育员一日工作内容。(但是保育员需要在旁监督、防止危险危机)。

但是要明确一点:保育员一日生活几乎囊括了幼儿在园大部分时间,不属于保育员一日生活的时间是较少的。

保育员一日生活分为四个方面,十个内容。

四个活动:

生活活动、运动活动、游戏活动、学习活动。
十个内容:

来园、晨检、户外活动、学习活动、游戏、排便、穿衣盥洗、饮食、睡眠、离园。

2.保育员一日生活的教育价值

保育员在旁边照顾、照看幼儿时,需要遵循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才能使自己的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为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项活动中事事处处都有保育,所有的活动都体现出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幼儿保育工作的第一任务是保证幼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生活活动的保育就是对婴幼儿每天所必需的衣食住行各方面进行科学的养育,促进他们的正常发育,健康成长。

(1)教育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

1)保教相结合

这在前面有阐述,不在复述。值得一提的是,保教结合的原则也是国务院、国家教委对于保育员工作的指导要求。我们要清晰的明白,幼儿的生活很多情况需要依靠保育员,保育员在逐步培养幼儿生活能力、帮助幼儿掌握生活技能有重要的责任。

2)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增强自信心和独立性。

保育员和幼儿园在开展有益的、健康的幼儿增进生活自理能力活动,促使幼儿更快的适应社会性的周围环境。幼儿从家庭到社会性的托幼机构、幼儿园首先面临的是社会性的集体生活的适应能力,尤其在进餐、午睡、入厕等生活自理问题,需要保育员通过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做好教育和保育工作。

3)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

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幼儿一生的健康生活。良好的生活方式有益于人的健康,而不良的生活方式则有损于人的健康。比如,为幼儿提供合理、平衡的膳食,是保障幼儿正常发育的前提,如果幼儿挑食、偏食,长期以来不管理、不纠正,最后损害的是孩子自己的未来。因此导致了幼儿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甚至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身体畸形(最常见的畸胸等),等于损害了孩子一生的幸福。保育员要秉着为幼儿医生健康生活负责的态度来工作。

(2)一日生活教育的整体性

一日生活的作为整体的教育价值主要体现在保教结合上面,保育和教育是两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就像人一天的生活不能被分割成各个片段一样。幼儿在幼儿园生活、学习、运动、游戏、休息、社交、模仿等等活动都属于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价值。

保育员在工作中要注意不是在进行幼教的教育活动就是全部的教育活动,要明确所有保育活动、保育员一日生活的整体也具有和教育活动同等的教育价值。

幼儿的模仿、观察、学习能力不因为是在课堂还是在园内活动而改变,所以要把一日生活作为一个整体的教育活动来看待。

保育员报名表申请填写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