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幼儿排队自扇耳光:“幼有所育”何以保障?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9-11-25 08:15 浏览次数:
近日,一段幼儿园小朋友没午睡,被要求排队自扇耳光的视频在网络上曝光,顿时引起网友众怒。事件发生后,江苏省盱眙县教体局决定在教育系统内对涉事幼儿园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该园辞退涉事教师。11月22日,涉事幼儿园称该教师已被辞退。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
近日,一段“幼儿园小朋友没午睡,被要求排队自扇耳光”的视频在网络上曝光,顿时引起网友众怒。事件发生后,江苏省盱眙县教体局决定在教育系统内对涉事幼儿园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该园辞退涉事教师。11月22日,涉事幼儿园称该教师已被辞退。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学前教育是教育的基础。正如古语所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幼儿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更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前有上海携程亲子园殴打幼儿、强灌芥末;后有北京红黄蓝幼儿园给孩子喂食不明药片、扎针;如今又现江苏省盱眙县一幼儿园老师只因“多次提醒后学生仍未午睡”、“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便要求小朋友“自扇耳光”。幼儿园虐童事件屡禁不止,“幼有所育”又该如何保障?

从表面上看,虐童事件和教师素质直接相关,似乎只要管好教师个体便可万事大吉。但有学者研究发现,虐童事件多发生于民办幼儿园,涉事幼师群体则呈现出“无证多、学历低”的特点。可见,究其根本,公办幼儿园严重不足、民办幼儿园良莠不齐、优质幼教资源极度短缺、幼儿教育缺乏监管等多方因素,才使得虐童事件频发、“幼有所育”难为。

因此,要想解决幼儿教育中的资源和监管两大难题,更需政府发挥作用、多管齐下,从源头上避免虐童事件的再次发生。

首先,应加大投入力度。一方面,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既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使大部分幼儿得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铲除不合格幼儿园的生存土壤;又要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提高办学质量,使其成为学前教育的有益补充。另一方面,则要加大对幼师待遇的投入,尤其是要改善民办幼儿园教师的福利保障,如此,不仅有利于吸引高素质幼师人才,也能激发其投入教育工作的耐心和热情。

其次,应加强监管力度。于教师而言,政府应加强对幼儿教师资格申请者的师德考核、规范幼儿园教师招聘条件、严查无证上岗行为以及组织幼师专业培训等。于幼儿园而言,有关部门应落实对学前教育的监管工作,对幼儿园展开定期甚至是随机检查,切实保障幼儿园的合格建立及其教育管理制度的合理完善。此外,还可督促幼儿园通过监控全覆盖实现园内无死角,对虐童行为形成监督、威慑作用。

最后,应加重打击力度。我国目前尚未设立“虐童罪”,上海携程亲子园与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涉事人员则均是以“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量刑。因此,国家应加快完善立法工作,明确幼儿园虐童行为的判定、程度和处理办法,提高老师的犯错成本。同时,有关部门更应严格执法,不能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纵容幼师“虐童”的过失,而要对虐童事件“零容忍”,使法律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

加大投入可弥补幼教资源的缺口;加强监管可保障学前教育的规范;加重打击则能对虐童行为产生强有力的震慑。如此,不仅可以让个别老师的恶行付出应有的代价,也可以改善整个幼儿教育的大环境,使“幼有所育”得以保障。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