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保育员培训:夏天宝宝吃什么对身体好?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25 13:36 浏览次数:
在闷热的夏天,幼儿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夏天,孩子喜欢在外面玩耍,就会使体力消耗过大,这时的营养补充就是极为重要的了。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夏天宝宝饮食守则吧。 一、夏天宝宝饮食守则 1、适当增加摄入量。夏日酷暑,宝宝们出汗多、消耗大,所以妈妈们要...

在闷热的夏天,幼儿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夏天,孩子喜欢在外面玩耍,就会使体力消耗过大,这时的营养补充就是极为重要的了。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夏天宝宝饮食守则吧。

  一、夏天宝宝饮食守则

  1、适当增加摄入量。夏日酷暑,宝宝们出汗多、消耗大,所以妈妈们要注意适当增加宝宝的食物供给量,多给他们吃一些牛奶、豆腐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新鲜蔬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蔬菜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蛋白质吸收利用的“好帮手”。

  2、夏日饮品的选择。宝宝们出汗多,补水就显得格外重要,桐妈建议尽量让宝宝饮用白开水,既健康又安全。当然,夏季水果丰富,宝宝们也不妨适当饮用一些鲜榨果汁,但一定注意不可过量(每日不要超过100毫升),更不能用果汁代替水,以防摄入的糖分过多。

  3、冷饮不要吃太多。酷热难耐,一杯冰冰的饮料或一根凉凉的冰棒,会让人顿感暑气全消,无疑是一种美妙的享受,可这种享受却给宝宝们娇嫩的肠胃带来了一份“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妈妈们一定要严格控制宝宝不可过量食用冷饮。另外,桐妈建议:宝宝吃冷饮前,最好能先喝一杯清水,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

  4、食物口味要清淡。夏季不要给宝宝食用过于油腻或味道过重的食物,饭菜口味要尽量清淡,凉拌菜既爽口又开胃是个不错的选择。再有,巧克力、膨化食品等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夏天里要尽量少吃。

  5、饮食卫生需注意。夏季炎热,易滋生病菌,因此,妈妈们要特别注意宝宝餐具及烹调用具的清洗消毒;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特别注意保质期及存放要求,千万不要食用发霉变质的食物;在烹调食物时,需注意生熟分开,尽量做到即做即吃。

  除了以上夏天宝宝饮食守则外,宝宝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健康有益呢?

  二、夏天宝宝吃什么好

  1、最好的主食:全麦食品含有铁、维生素、镁、锌和粗纤维素等多种宝宝所需的营养成分。在西方的国家里,全麦面粉被称作最棒的主食原料,很多家庭把烤全麦面包作为宝宝的主食,如果在上面抹一些宝宝专用的奶酪,营养就更丰富了。虽然各国的饮食习惯不同,但营养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把粗粮和面粉混合制作主食(比如发糕),同样能给宝宝带来丰富的营养。

  2、最好的水果:猕猴桃被称为营养的金矿,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据分析,每百克猕猴桃果肉的维生素C含量是100-420毫克,堪称水果中的“VC之王”,此外,它还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糖、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但要注意,猕猴桃中间带籽的部分尽量不要给宝宝多吃,因为这部分不容易被消化。

  3、最好的蔬菜:菠菜为宝宝提供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维生素A和叶酸,另外还有一些维生素C和铁。因为它没有杂味,宝宝通常都很喜欢吃。而且菠菜的用处很多,你可以把它作为盘边的装饰,也可以在它上面放一些番茄酱,还可以用它代替生菜放在宝宝的三明治里。但是要记住,不能把它和豆腐一起吃,否则会影响钙的吸收。

  4、最好的早餐:即使从超市买来的宝宝谷物早餐,也同样非常健康。它里面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在购买时要选择宝宝专用的,含盐低的。自己家制作的小米粥、玉米粥也很有营养。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把谷物早餐配合牛奶一起吃时,牛奶的选择很重要,2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用脱脂牛奶,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用母乳或配方奶。

  5、最好的快餐:和其他的快餐食品相比,披萨里混合了蛋白质(干酪)、糖分和蔬菜(西红柿丁)等多种营养,更适合宝宝食用,而且做起来很简单,只要在烤箱里烤几分钟就可以了。

  6、最好的坚果:杏仁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营养效果:它不仅可以预防心脏疾病,而且含有维生素E和其他的微量元素,比如铁、钙和镁等对宝宝的健康都非常有益。另外,未加工过的生杏仁是一种低脂食物,宝宝吃了,可以预防高血压。但是要记住,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给他整个的杏仁,否则容易卡住宝宝的气管。杏仁还有很多吃法,比如把它和蔬菜、奶酪一起做个披萨,或者直接给宝宝准备一些杏仁干碎块。

  7、好的肉类:瘦牛肉里含有的丰富的铁和蛋白质,能为活泼好动、正在长身体的宝宝补充血细胞所需要的营养。很多医生都建议在10月以上的宝宝的辅食里加一些瘦牛肉,牛肉的吃法很多,可以给宝宝做成牛肉汉堡包,牛肉小包子,牛肉酱细面条等。

  8、最好的甜点:酸奶是钙的主要来源之一,而且它的热量很低,很适合宝宝。如果你自己制作酸奶,最好用配方奶做原料,这样不仅营养丰富,宝宝也比较容易消化。吃酸奶的时候给宝宝在里面加一小勺自己做的果酱,味道会更好。

  9、最好的果汁:橙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叶酸,而且孩子们都很喜欢它酸酸甜甜的味道。但是,橙汁不能和牛奶或其他含钙量比较高的果汁混合,这样很容易形成沉淀,宝宝不容易消化。而且每天宝宝喝橙汁的量要有一定的限度,大约30~50毫升比较合适,过多的橙汁会增加宝宝摄入的热量。

  10、最好的沙拉原料:无论从外观还是味道,西红柿都是大多数宝宝的挚爱。西红柿的主要成分是番茄红素,它是一种有助于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的天然抗氧化剂。另外,西红柿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大量的纤维素,这些成分能够帮助宝宝预防感冒,防止便秘。如果宝宝不喜欢吃单调的西红柿,可以把它切成小丁或薄片,伴上沙拉酱做成美味的沙拉,宝宝就会爱吃了。或者直接压成番茄汁,鲜艳的颜色再配上一个可爱的杯子,连大人都会被它吸引的。另外,不要以为生的西红柿更有营养,其实煮熟的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更容易被吸收。



                                                                                                                                                        本文出自全国保育员培训中心:www.baoyuyuan.org/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