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口炎的护理保健知识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9-10-08 17:56 浏览次数:
一、真菌性口炎的护理 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真菌性口炎。此病与新生儿出生时产道感染或乳具感染有关,此外菌群失调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如长期滥用抗菌素)。其表现主要是在孩子的口腔粘膜上出现白色乳凝块样物,可有一处或多处同时发...
一、真菌性口炎的护理

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真菌性口炎。此病与新生儿出生时产道感染或乳具感染有关,此外菌群失调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如长期滥用抗菌素)。其表现主要是在孩子的口腔粘膜上出现白色乳凝块样物,可有一处或多处同时发病。这些白膜可以发生在口腔内的任何部位,常见于上下唇内侧,颊粘膜、舌面、牙龈、软硬腭上,有时也能波及到咽部。

家庭护理要点:

1、一般用2%碳酸氢钠溶液清洗口腔,每日2~3次。

2、面积较大时,可用制霉菌素10万u加水1~2ml涂患处,一天3次,一般3~4天即可治愈。

3、孩子生病时应正规使用抗菌素以减少本病的发生。

4、对于白膜蔓延到喉头、气管、食管乃至血液的严重病儿必须及时送医院治疗。

二、疱疹性口炎

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以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最易罹患。起病时可有38℃~40℃的发热,1~2天后口腔粘膜上出现小水疱,可为单个,也可成簇。小水疱破溃后形成很浅的溃疡,上面有黄白色膜样渗出物,周围有红晕。患儿常有局部疼痛伴流涎,烦躁哭闹、拒食吐奶等表现。本病终年可以发生,冬春季为流行高峰,具传染性,可在托幼机构群体发病。若不经治疗,经过l~2周会自愈,但容易复发,反复发作者通常与微量元素锌的缺乏有关。

家庭护理要点:

1、急性期多为对症处理,如退热、镇静,局部可用疱疹净(研细涂之)或中药锡类散。


2、保持口腔清洁,勤喂水,饮食以流质或半流质为宜,以减少刺激。

3、应补充微量元素锌,可起到预防复发的作用。

三、细菌性口炎

它多于急性感染、长期腹泻等抵抗力降低、口腔不洁情况下发病。可发生于口腔粘膜各处,以舌、唇内、颊粘膜多见。初起为粘膜充血水肿,然后出现大小不等的糜烂或溃疡,上面覆盖厚厚的灰白色假膜,易于擦去,擦拭后创面可见出血。全身反应与感染的严重程度有关。

家庭护理要点:

1、如感染严重、症状明显、口炎范围大时,应尽早就医给予抗生素静滴或肌注。

2、局部可涂金霉素甘油、中药养阴生肌散、以及2%利多卡因止痛。

3、加强口腔护理及对症治疗。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