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浅谈幼教工作关键在于“爱心、细心、耐心”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0-04-05 08:38 浏览次数: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宗旨,来对幼儿进行科学性的教育,这也是许多幼儿园用这一条理论做为办学宗旨,同时也是我们老师的教学。 首先,我很开心能从事幼教这一行。记得刚开始的时候,面对幼儿像通报员一样,每天向你诉说一写烦琐的事情,像鸭子一样...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宗旨,来对幼儿进行科学性的教育,这也是许多幼儿园用这一条理论做为办学宗旨,同时也是我们老师的教学。

  首先,我很开心能从事幼教这一行。记得刚开始的时候,面对幼儿像通报员一样,每天向你诉说一写烦琐的事情,像鸭子一样,永不停歇地叫着,而我则像鸭妈妈一样告诉小鸭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一个动作、一个习惯,每天都在重复着,感觉很烦。有的时候你像妈妈照顾他们的进餐、睡觉,有时候你得像严厉的裁判员,告诉他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而面对这些琐事时我想放弃过,是不是选择错了,在犹豫和挣扎中我选择坚持下来,那时的我不肯定、不坚定,但经过一年的教学磨练,让我真正的感受到幼儿教育的内在,虽然短暂的一年教学生涯,但我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经常在教育中告诉自己,必须要有“三心”——“爱心、细心、耐心”,我认为爱心是我们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当你有了爱心,当你充满激情,去关怀、呵护每位幼儿时,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弟弟妹妹是,这时我们就会和孩子们融为一体,孩子会把他开心与不开心的事倾诉给你听,因为他们已经把你当作是他们的朋友了,孩子相信你、信赖你。虽然从事幼教只有一年,但我深深感受到做这一行的我们必须细心细心再细心。尤其孩子小,他们的自卫能力还不是很强,所以我们教师在工作中要做到一丝不苟,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当孩子的安全有了保证时,我们的夹子才会更放心的把孩子交到我们的手中,也该更加的信任我们,所以当我们有了一颗爱心再加一颗细心是仅仅不够的,而重要的是要有一颗耐心,许多的幼儿是比较内向的,不善于谈吐,自己的心事或是自己想做什么事情都不敢向老师说,例如:有的小朋友尿裤子了,他不向老师说,他怕老师批评他,他就在那里默不做声;还有的幼儿摔伤了也不说,强忍着痛,等回到家里家长看到这一切的时候,就会产生误会,责怪老师没有及时发现。幼儿没有及时说出问题,家长就会产生质疑,还会把孩子放心地交到老师的手中吗?所以这里是一个细心与耐心的结合,我们必须细心地去观察每个幼儿,去耐心地向他们述说、讲解。述说每个故事的精彩画面,讲解事情的严重性和因果关系,鼓励幼儿大胆汇报问题和大胆发言,耐心地去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所以,我一直是带着这样的“三心”从事我的幼教行业,我认为“三心”缺一不可,只有把这“三心”凝聚成一颗心,我相信我一定会做到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幼儿教师。

   下面我想谈谈教育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世界上做富有的民族是犹太人,那么犹太人为什么会如此富有呢?曾经看过一条报告:犹太人曾饱受世界上最深重的灾难,很长的时间没有自己的国家,却在经济、科学和艺术等方面,为世界贡献出一批杰出的天才和伟大的政治家马克思、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这么多的伟人出自于这个民族是巧合吗?我想再用一条证明它不是巧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1998年的一次调查表明,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14岁以上的以色列人平均读一本书,全国450万人就有100万人办有图书证,我想这足以证明教育的重要性。犹太人为什么富有?其实在古代时期,我们的教育家孔子就提出教育的重要性,他在弟子规中提到“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从这句话中我们感受到应以孝为首,当你知道如何孝敬父母,如何与别人相处时,再进行学习,这也是我们现代社会中许多人在应聘工作中,他们首先回看中这个人的品德和修养,然后才是能力的问题。那么我们的教育要从哪里着手呢?我们的教育应从注重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操作能力、创造力着手。就拿观察力来说,我们可以拿出物体让幼儿进行观察,同时引导让他用语言表达出他所看到的,这个物体是什么颜色?什么形状?这不仅培养了幼儿的观察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有我们平时可以带着幼儿去散步,让他观察天空是什么颜色的、天空中有什么?让幼儿观察云的形状让他想象一下,这朵云像什么?想小狗、巨人、大象......这里不仅是一个白、蓝的色彩感知,同时也在培养幼儿的想象力。我想问自己一个问题,什么是生意?生生不息的创意,做幼教这一行教师必须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都知道幼儿喜欢一些新鲜感、色彩性强的东西,还有平时需要装饰教室或制作一些手工,这样让我们周围的环境都产生一种童话王国的梦境,让幼儿在一个漂亮舒适的环境中学习。我们在工作中甬道的创意不仅仅这些还有很多,如:我们要怎样设置一堂课,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这时我们就创新一些新颖的东西,有趣的玩具吸引孩子的眼球,所以我们的创新随处可见。

  “科教兴国”的战略国策一直都是世界各国发展的目标之一,未来的世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世界,是一个人才竞争的世界,所以各国都非常重视教育,尤其是启蒙教育。我们都知道幼儿的语言学习最佳时期在5岁,学习乐器的关键期是4—5岁,错过了关键期就会失去发展能力的机会。

  记得看《卡尔。威特的教育》中,有这么一句话“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教育而不是天赋,天才并不取决于先天的禀赋,而是后来的教育和培养,每个孩子都有成为天才的可能”。古人云“受之以鱼,不如受之以渔”,这句话充分说明我们教育孩子不是告诉他1的后面是2,2后面是3,是要告诉他1是怎样形成2的,我们要教会他的是技术、是方法,而不是理论,我们都知道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学以至用”,让孩子真正地把理论性的知识引用到生活中,学会真正的生活。

  曾经听到一句话“有许多已为人母的母亲,都是不合格的,他们大都是稀里糊涂地当了妈妈”,我想说这话的人在无意中就透露出我们教育的根源在于母亲,我们的母亲你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迎接这个新生命的诞生呢?你是否不在抽烟、喝酒?你是否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每件事情?你是否勇敢的承担起抚养这个孩子?我之所以说了这么多,只想用一句话说明“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作在掌权者手里,倒不如说握在母亲的手中”,可见,我们的启蒙教育的重要性也在于我们的母亲。

  大家都知道,幼儿园有很多亲子游戏,还有家园联系手册等这些促进家庭与教师之间的沟通,我们的家园就是一个家与园的一个结合。在教学中,曾经听家长说孩子在家里很淘气,而在幼儿园幼儿却以另一种形象塑造在我们面前,这样让孩子变成两个人,也不能让我们真正地了解幼儿,所以我们教师必须与家长共同交流、共同沟通,真正地全面地了解幼儿,让幼儿在一个舒适、惬意的环境中生活,茁壮成长。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