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幼儿园超前教育是“拔苗助长”,别不信,孩子只会白受“二茬罪”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21-01-31 10:30 浏览次数:
现代激烈的社会竞争,决定了教育从孩子出生时便开始了。为了孩子能有一个美好未来,很多父母在孩子很小时便报名了五花八门的早教班,本该以游戏为主的幼儿园也致力于把孩子培养成琴棋书画样样皆通的人才。那些接受超前教育的孩子,看似什么都会,比其他孩子更...
现代激烈的社会竞争,决定了教育从孩子出生时便开始了。为了孩子能有一个美好未来,很多父母在孩子很小时便报名了五花八门的早教班,本该以游戏为主的幼儿园也致力于把孩子培养成琴棋书画样样皆通的人才。那些接受超前教育的孩子,看似什么都会,比其他孩子更优秀,但专家指出:幼儿园超前教育,只是拔苗助长,还会让孩子白受“二茬罪”!

01
超前教育的危害,随着孩子年级升高而逐渐凸显出来

闺蜜小美,为儿子不理想的成绩十分揪心。

原来,小美为了让孩子打下更坚实的学习基础,特地让给孩子报名了一家收费高昂的私立幼儿园。经过“强化训练”,孩子小学一年级成绩确实不错。儿子的出色表现,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和同学们的称赞,小美也在心中暗喜,多亏让孩子提前接受了教育,效果真不错。


不料,到了二年级却画风突变,孩子的成绩开始下滑,从尖子生慢慢变成了中等生,还有不断下降的趋势。老师也曾经告知小美,孩子开始出现了不爱写作业,上课走神的情况。

心急如焚的小美十分疑惑,孩子的成绩为何下降如此之快?为此,她找了专业人士,专家给出解释:孩子的成绩变化幅度如此明显,与小美让孩子提前接受教育不无关系。

专家指出,反复学习曾经了解的知识,会导致孩子缺乏探索和求知的欲望,并且养成上课不注意认真听讲的习惯,孩子会出现学习越来越吃力,成绩越来越糟糕的情况,更会直接影响孩子一生的学习兴趣!


虽然现在流行超前教育,但我们建议家长慎重考虑,它所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

02
幼儿园超前教育是“拔苗助长”别不信,孩子只会白受“二茬罪”


心理学研究表明:幼年时期,是一个人自身人格和社会性发展的重要阶段。

这一阶段,家长更重要的任务是帮助孩子形成优良的人格。如果过早让孩子奋斗于无尽的知识海洋中,很容易导致孩子心智发展不全面。

当孩子出现身心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他长大后可能会在人格出现一定的缺陷,其心理素质也会出现一些未知的问题。

幼儿阶段对孩子的性格培养至关重要,孩子适当学习知识并没有错,但是要把握住度。家长要注重全方面培养孩子,而不只是单单只盯着孩子的学习。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父母总是忧虑着孩子的未来,给孩子过大的学习压力,会让孩子们喘不过气来。

年幼的孩子,并不能理解家长的初衷,他(她)可能会这样想:为什么邻居家的小哥哥每天都可以玩儿,我就要天天在家学习那么多我不会的知识呢?

慢慢地,孩子会对学习产生抵触和拒绝心理。如果孩子有了厌学情绪,后面想纠正会变得很困难,孩子的学习会越来越差。


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生阶段是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对于年幼的孩子们来说,重要的不是学习的成绩,而是学习习惯的培养。超前教育,很容易养成孩子上课不专心的恶习,父母本是一片好心,结果却起到了反作用。

超前教育,会提前教授孩子许多小学阶段的知识。学会了这些知识的孩子,会自认为比同龄人要聪明。

即使自己不学习,老师讲的内容我都知道,布置的习题也会做,考试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别人不会赶上自己。

超前教育带给孩子这样错误的想法,甚至使他(她)认为自己有碾压同龄人的绝对优势。长此以往,出现膨胀的心理,以为“老本儿”总是有,够自己挥霍。


可实际情况却是这样的:没有接受过超前教育的孩子,他们并不笨,而且还在很努力地学习着。如同龟兔赛跑一般,乌龟虽然走得慢,但是一刻不停地爬,终于赶上了跑得很快,但沾沾自喜的兔子。

而超前教育,就是先让孩子费力“抢跑”,被追上后还得来第二次“重新起跑”,等于受了“二茬罪”。

学习是一个如马拉松般漫长的过程,它贯穿着孩子的一生。为孩子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样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家长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把握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要拔苗助长起到反效果。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